清明将至,祭扫高峰来临。记者走访了解到,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需求,一些地方暂停了线下现场祭扫,通过举办集体代祭活动、开通多样化“云”端祭扫渠道,方便祭扫群众遥寄哀思。而一些地方通过提前预约、错峰限流,有序开放现场祭扫。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错峰预约、集中代祭、“云”端祭扫——各地清明节前夕祭扫见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3 08:06

  新华社南京4月2日电 题:错峰预约、集中代祭、“云”端祭扫——各地清明节前夕祭扫见闻

  新华社记者郑生竹、赵鸿宇、李雄鹰

  清明将至,祭扫高峰来临。记者走访了解到,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清明祭扫需求,一些地方暂停了线下现场祭扫,通过举办集体代祭活动、开通多样化“云”端祭扫渠道,方便祭扫群众遥寄哀思。而一些地方通过提前预约、错峰限流,有序开放现场祭扫。

  在上海福寿园公墓,工作人员在进行“代祭服务”(3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日一早,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县三思乡西北部村的陵园内,代祭扫的志愿者们将黄丝带轻轻地系在树上,在低缓的音乐声中,将一束束洁白的菊花敬献在墓前。西北部村党支部书记要献昌拿着手机,将镜头对准祭扫现场,与外出务工的村民视频通话。

  “通过代祭同样能表达追思之情。”正在广东东莞打工的西北部村村民要现科说,今年因为疫情不方便回家祭扫,前几天看到村里微信群里通知,可委托志愿者免费代理祭扫,于是提前预约申请了当天的代祭活动。

  “当地有上午祭扫的传统,根据村民生活习惯、工作情况,提前排好上坟时间表,这几天已挨家挨户通知到位。”要献昌说,除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帮助在外务工村民寄托哀思外,他们还通知准备现场祭扫的村民错峰进入墓区,保证墓区内人员聚集不超过10人。

  4月2日,在上海福寿园公墓,预约现场祭扫的市民在祭奠亲人。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而在人口集中度更高的城市地区,线下祭扫的疫情防控风险比农村地区更大。一些城市通过提前发布通告、错峰预约限流等举措,有序组织祭扫。

  徐州市公墓管理处建于1994年,是当地主城区一座老公墓,共有3万个墓穴。往年清明前后,祭扫高峰会达到10万人次。“每天能预约6600人次,1日实际预约只有2000多人次。”徐州市公墓管理处副处长臧楠说,一个墓穴证最多预约不超过3人次,再根据墓穴总数、5天的祭扫期限以及每天3个预约时间段,由此可大致推算出最大预约人次。

  数据计算很重要,现场防控更是不能掉以轻心。徐州市公墓管理处只有一个大门进出,而前来祭扫的人员需测温扫码,为避免出现大规模聚集,管理方设置了8个体温测试点。另外,还在墓区主干道布置隔离带(护栏),分流祭扫人员。此外,在进墓区之前和祭扫全程都要求佩戴口罩。为了不让祭扫服务因疫情打折扣,墓区还提供了一系列无接触祭扫服务,例如,临时设立8个打火机寄存处,焚烧桶放在就近位置。

  4月2日,工作人员在进行代祭。 清明节前,山东济南市玉函山公墓工作人员免费代替群众祭扫逝者格位和墓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济南市殡葬服务场所于清明期间暂停现场祭扫活动,倡导代祭、网祭等方式。 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一些地方暂停了清明期间现场祭扫,代以组织集中代祭、提供“云”端祭扫服务。广东韶关近日在韶关市殡仪馆、乐昌市殡仪馆、南华纪念园组织了3场清明集体代祭仪式。韶关市殡仪馆馆长刘朝晖介绍,该馆早在1月27日就取消了告别仪式,此次借助集中代祭仪式,通过殡葬员工代表亲属把思念和祝福传递给至亲,同时借以倡导慎终追远、珍爱生命的祭扫文化。清明期间,该馆将会进行鲜花代献,在目前馆内的8000多个骨灰存放格位中献上菊花,代拜逝者。

  一些暂停现场祭扫的地方还推出了多样化“云”端祭扫服务。河北省保定市殡葬管理处处长赵海涛介绍,清明期间,保定市殡葬服务中心将继续暂停各项祭扫服务活动。但该中心开发上线了一款“云祭扫”小程序,让广大群众不出门就能开展祭扫。

  一些地方别出心裁,推出“信邮祭扫”,同样能满足寄托哀思的需求。广州市民政局近日率先推出“信邮哀思”祭扫服务后,广州邮政部门开放信件收集和寄递绿色通道,统一设计信封、信纸及明信片模板。有祭扫需求的可在线写信或制作明信片,填写寄件人信息及先人信息,信件将由广州邮政统一打印制作,装入专用信封后,由专人专车统一运递至广州市殡葬管理处。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副教授邱建新认为,不论是网上“云”端祭扫,还是委托他人代祭,都是对逝者表达哀思的一种手段。往年也有一些地方尝试推出类似祭扫服务,曾引发过一些争议,但在疫情特殊时期,线下大规模聚集祭扫存在交叉感染、集中感染的风险,这类新型祭扫方式不失为一种理性选择,值得提倡。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郑生竹、赵鸿宇、李雄鹰]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