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曲折折的山路上车子蜿蜒爬行,深山里不远处不知名的鸟叫声清脆悦耳,走进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满眼皆绿。人来鸟不惊,是生态保护的初步成果;村民从抵触到“协管”,是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的体现。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鹦哥嘴分站团队守护大山近10年 青春之歌在雨林荡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3 09:39

鹦哥岭自然保护区。记者 李天平 摄

  曲曲折折的山路上车子蜿蜒爬行,深山里不远处不知名的鸟叫声清脆悦耳,走进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满眼皆绿。人来鸟不惊,是生态保护的初步成果;村民从抵触到“协管”,是生态保护理念深入人心的体现。

  4月2日上午,在海南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鹦哥嘴分站,在这支平均年龄32岁的年轻团队里,有些人已经守护了这片大山近10年,他们见证了保护站从无到有。

  鹦哥岭保存着我国最大的连片原始热带雨林,整个保护区面积500多平方公里,是海南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同时也是海南两大河流昌化江和南渡江的发源地,被誉为海南的水塔,保障着半个海南岛的生产生活用水。

  如何保护好这里的山水,让这座“水塔”拥有丰沛的水源?这和保护站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分不开。

  “护林员是保护区的基石!”鹦哥嘴分站工作人员周薇说,这里附近的村民从最早的锯树人,到如今兢兢业业的护林员,这种跨越不仅仅是思想意识上的改变,而是发自内心的对于这片大山的热爱。

  “当航拍器飞起来的那一刻,漫山遍野的绿色映入画面,护林员们通过一个全新的视角认识这片他们守护的山岭,那种自豪感与成就感,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该分站工作人员麦严说。

  “为了做好村民思想工作,我们将护林小知识印成小册子,挨家挨户发放,让村民们看恶性毁林事件中受到损毁的树木照片……”保护区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工作人员对在保护区里放牧的村民以教育劝导为主。但发生在保护区内的侵占林地事件,工作人员持“零容忍”态度。

  除了保护,还要发展。

  热带雨林孕育着丰富的生态资源,相比起那些让人叹为观止的珍稀植物,以及灵动的动物,只会悄悄隐匿于鹦哥岭灌木丛或枯枝败叶下的真菌,或许并不能引起太多人的关注,但它们在雨林里担任着分解者的角色,在维系整片热带雨林生态系统平衡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鹦哥岭真菌资源十分丰富,尤其是近两年来,新挖掘、新鉴定了一批真菌品种。”“80后”姑娘蒋帅已经在鹦哥岭自然保护区鹦哥嘴分站工作9年了,她最初的研究对象多为动植物,得益于海南医学院药学院曾念开教授团队的帮助,2018年,蒋帅牵头建起了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大型真菌资源监测平台,鼓励护林员将平时巡查山林遇到的真菌及时拍照、取证、定位,再委托曾念开教授等专家团队进行鉴定,摸索梳理出鹦哥岭的真菌基因宝库。

  “最近这一两年,新登记在册的红盖兰茂牛肝菌、松林乳肝菌等真菌,就是基层护林员巡山的收获。”蒋帅介绍,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将在鹦哥岭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海南黄肉牛肝菌、海南鸡油菌等15个大型真菌新品种做好登记,此外,还发现了江西线虫草、沟褶菌等100多个海南新记录品种。

  不仅如此,保护区成立以来,队员们在这里发现了伯乐树、轮叶三棱栎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发现了鹦哥岭树蛙、圆鼻巨蜥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发现科学新种20个、中国新记录种24个、海南新记录种190个,科研成果填补了国内多项空白。


相关链接:
悠然消暑觅清凉 探访海南中部山区避暑好去处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贾磊 曾毓慧]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