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试剂、人工智能、无人机……很多中国高科技在抗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中立下赫赫功劳,如今随着海外疫情的不断蔓延,这些技术也快速切换“战场”,出海阻击新冠肺炎。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切换“战场”,中国高科技助力海外防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7 08:47

核酸检测试剂、人工智能、无人机……很多中国高科技在抗击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中立下赫赫功劳,如今随着海外疫情的不断蔓延,这些技术也快速切换“战场”,出海阻击新冠肺炎。

  检测试剂:订单覆盖多个国家和地区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检测环节必不可少。

  近日,华大基因官网称,阿布扎比某科技公司和华大集团在阿联酋共建的“火眼”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正式启动。这是首个在中国以外运行的具备数万人级别新冠病毒核酸日检测能力的“火眼”实验室。

  在检测试剂方面,华大基因宣布,其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紧急使用授权(EUA),获得正式进入美国临床市场销售的资质。

  截至3月27日,华大基因已累计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超过700万人份。试剂盒订单已覆盖70个国家和地区,并陆续运抵日本、文莱、泰国、阿联酋、埃及、秘鲁等地。

  在提供核酸检测试剂的同时,具有高通量检测能力的“火眼”实验室也成为满足很多国家迫切需求的疫情解决方案之一。

  人工智能:电话筛查、辅助诊断省时省力

  人工智能(AI)曾在国内疫情防控中一展身手,如今也在海外找到用武之地。

  “您好!这是XX市市民安全室。为了确认您的健康状况,请不要挂断,请配合回答是或者不是……”

  不久前,韩国防疫AI外呼系统正式上线。韩国部分地区可能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人,都会收到来自AI的健康问询电话。已康复的确诊人员,也会收到语音随访,进行健康登记。

  科技日报记者从科大讯飞了解到,韩国防疫AI外呼系统由科大讯飞提供后台技术支持,并由该公司投资的中韩合资公司部署实施。该系统结合韩国当地应用场景,形成适合韩国使用的防疫问询智能外呼产品,可大量节省人力、时间,实现有效的信息管理及信息宣教。

  “我们的电话机器人已经在国内很多省市应用,疫情期间累计服务人次近4000万。”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赵志伟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除了电话机器人,赵志伟说,前不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护人员支援伊朗抗击疫情,特意带上了科大讯飞在疫情期间紧急研发的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据介绍,该平台可在3秒内完成一例患者新冠肺炎辅助诊断,疫情期间已在安徽省得到应用。

  “目前在海外疫情防控中,我们的产品都是无偿援助,未来我们也会考虑商业化推广。”赵志伟说。

  无人机:防疫广播、空中巡逻再担重任

  除了检测试剂、人工智能外,曾忙碌于国内疫情防控一线的无人机也在海外防疫中大显身手。

  记者从大疆公司了解到,该公司自今年2月推出无人机疫情防控行业应用服务方案,协助国内各级政府与管理部门,将无人机应用于物资运输、交通执勤、监管巡查与防疫宣传等工作中。当前,海外疫情严峻,无人机继续被委以重任。

  据外媒报道,美国加州丘拉维斯塔警局计划使用配有扩音器和摄像头的无人机来加强对当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该警局购买了大疆公司制造的两架价值1.1万美元的无人机。

  “我们以前并没有在无人机上安装扩音器,但是现在如果我们需要在一个很大的区域发布公告,或者驱散某个地方的人群,无需警察介入就能实现。”该警局一位警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疫情暴发让他意识到要尽快扩大这一举措。

  在英国,一家位于东兰开夏郡的公司近日表示,如果英国进入封锁状态,可以对公司拥有的大疆无人机配备扩音器,帮助当地广播信息,并在空中对地面实施巡逻。(记者 刘园园)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 刘园园]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