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一声声悠长猿鸣声叫醒沉睡的雨林,山脚下的苗村村寨,屋顶飘出缕缕炊烟,当地村民已经习惯每天伴随着长臂猿的啼鸣苏醒,迎接新的一天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省积极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8 10:09

原标题:我省积极推进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筑牢海南绿色生态屏障——

护绿肺 守绿心 生绿金

总面积超五万公顷的海南鹦哥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海蒸腾,绵延山峦高低错落,草木苍翠。记者 袁琛 摄

清晨,白沙黎族自治县青松乡斧头岭,一声声悠长猿鸣声叫醒沉睡的雨林,山脚下的苗村村寨,屋顶飘出缕缕炊烟,当地村民已经习惯每天伴随着长臂猿的啼鸣苏醒,迎接新的一天生活。

这里是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内的霸王岭林区,也是海南长臂猿在全球唯一的分布地。海南长臂猿是海南热带雨林的“旗舰”物种,也是国际野生动植物种贸易公约(CITES)列入最优先保护物种名录的物种,长臂猿群体的发展与热带雨林的生态息息相关。

“海南长臂猿从1980年发现的7只,到现在的30只,发展趋势基本上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霸王岭林业局副局长洪小江说,近日有科研团队监测到海南长臂猿正在形成第五个家族群,数量增加到30只,这对于建设中的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而言无疑是个极其振奋人心的消息。

建设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先导性项目之一,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之一。今年以来,划定国家公园区域、启动生态搬迁试点、建设国家公园展览馆、调查生态物种资源……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建设动作持续不断,逐步为我省摸索一条绿水青山转为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

A

生态搬迁

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4月6日上午,在白沙牙叉农场高峰村生态搬迁安置房工地上,挖掘机已掘出一条土沟,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受疫情影响工期有些拖延,现在施工方正排班赶工期,开挖地基、路基。”白沙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朱国平说。

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是一项相当复杂的系统性工程,这其中,保护热带雨林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拯救热带雨林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重中之重。生态保护,首先要实施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村庄的生态搬迁,守护好生态核心区域的“红线”。

白沙南开乡高峰村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以来,第一个要实施生态搬迁的村庄。在高峰村,由鹦哥岭自然保护区护林员、村代表、驻村扶贫干部等组成的高峰村生态搬迁资源调查组已经清点完各家各户的青苗作物,为生态搬迁做好了前期工作。

“经过前段时间的政策宣传普及,村民们都明白,搬迁是为了更好地保护生态资源,因此大家对搬迁工作都比较支持。”高峰村驻村第一书记郭立兵说,此前高峰村已经有部分村民搬出大山,并得到妥善安置。有了成功经验,村民对搬迁之后的生活也充满信心。

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核心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据介绍,热带雨林国家公园核心保护区内生态搬迁计划分两步走:第一步试点搬迁,2019年9月1日启动白沙3个自然村共118户498人整体搬迁,预计今年完成;第二步对保护区内剩余的8个自然村352户1387人实施生态搬迁,计划2021年完成所有470户1885人的生态搬迁工作。

“生态搬迁是建设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不仅是白沙,未来保亭、五指山等市县的部分村庄也将实施生态搬迁。”省林业局局长夏斐表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将围绕保护、科研、教育、游憩等功能合理划定功能分区,实施差别化保护管理方式,把最应该保护的地方保护起来。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孙慧]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