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中东地区新冠确诊病例人数不断攀升,各国绷紧神经。受疫情影响,中东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财经观察:中东战“疫”大考 经济面临多重挑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9 08:38

财经观察:中东战“疫”大考 经济面临多重挑战-新华网

近期中东地区新冠确诊病例人数不断攀升,各国绷紧神经。受疫情影响,中东国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经济下行压力大增

在新冠疫情冲击下,全球商品和服务贸易呈现萎缩之势,中东多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下滑,经济下行压力大增,经济衰退风险不容小觑。

由于采取“封城”、宵禁等防控措施,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非石油经济活动3月明显放缓。根据英国市场调查机构IHS马基特公司发布的数据,3月沙特PMI降至42.4,环比大幅下降且跌破50,即跌至“荣枯线”之下。阿联酋PMI则从2月的49.1下滑至3月的45.2,连续第三个月下滑。

参与调查的沙特和阿联酋企业认为,商业活动减少与疫情密切相关,边境管制带来外贸骤减,而需求疲软和供应链中断则导致非石油部门新订单减少、供应商交货延迟。此外,国际油价大跌令中东地区产油国财政收入锐减,财政支出减少与非石油部门经济活动收缩给产油国带来双重冲击。

对中东大国埃及来说,经济增长前景同样不容乐观。埃及PMI从2月的47.1降至3月的44.2。此外,旅游业是埃及经济支柱产业之一,因疫情原因国际和国内游客大幅减少,旅游业不振对缓慢复苏中的埃及经济打击不小。

确保基本物资供应

为对冲关店和边境管制带来的影响,中东地区国家正采取措施确保基本物资供应。科威特主管工商业事务的高官哈利德·鲁赞此前呼吁在海湾国家之间建立粮食安全网络,以确保获取充足的粮食供应。

作为应对疫情影响的预防措施,中东人口大国埃及前不久宣布,未来3个月内停止各种豆类产品出口。埃及贸工部称,此举是政府批准的全面经济计划框架内措施,保证埃及商品特别是基本商品供应。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表示,应快速采取行动,保护最脆弱环节,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畅通,缓解疫情蔓延对整个粮食体系的影响。专家指出,中东地缘政治复杂,局势长期动荡,有些地区民众流离失所,加之疫情严重冲击经济,确保本地区粮食安全不容有失。

劳动力市场承压

对本地区产油国来说,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将让劳动力市场承压。海湾阿拉伯国家对外籍劳务依赖程度较高,外籍工人不仅是劳动力,也是重要的消费群体和税收来源。以科威特为例,该国有350万外国工人,油价暴跌后预计未来几周将有大量外国工人离开科威特,既冲击了劳动力市场,也一定程度上侵蚀了消费。

对埃及等不依赖能源的中东国家而言,制造业竞争力不足,劳动力市场普遍面临压力。在经济下行背景下,这些国家将面对极为棘手的就业问题。

据中东媒体报道,科威特近期宣布将让1.7万名在该国教育系统工作的外国教师回国。外籍劳务人员能否重返岗位,还要看疫情形势和经济复苏情况。

联合国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本月初预计,疫情将导致阿拉伯地区新增贫困人口830万。该机构的一份报告还显示,疫情将让2020年阿拉伯地区损失超过170万个工作岗位,失业率增加1.2个百分点。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婧 李良勇]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