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8日下午,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汉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迹,清晰绘制出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9 09:08

原标题: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为奋力开创海口改革发展新局面提供坚强保障

——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工作报告解读

2020年4月8日下午,市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闭幕。大会审议通过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冯汉芬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回顾了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铿锵足迹,清晰绘制出2020年我市纪检监察工作“路线图”和“任务书”。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就工作报告重点内容进行了解读。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2019年,市纪委监委把开展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专项监督检查,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通过日常监督、集中监督和专项检查相结合,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海口落地生根。

2020年,市纪委监委将继续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作为海口纪检监察工作“一号工程”来抓,加强对自贸港推进建设过程中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和土地出让项目的跟踪监督,加大廉洁风险排查力度,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部署开展扶贫物资采购、公共工程、产业项目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四个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严肃查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坚决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以整治实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将继续围绕脱贫攻坚决战决胜阶段各项任务,强化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深入整治民生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痛点、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扎实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机关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推动全市各部门开展履职行权监督检查;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强化精准问责,严厉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2020年,市纪委监委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政治监督清单模板,做实做细“清单再造”工作,真正把监督嵌入到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健全完善联动协作工作机制,信息互通、监督互动;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精准有效规范问责。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2019年,我市坚持强化政治监督,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生态文明建设等纳入巡察监督重点,开展常规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查找和纠正被巡察党组织政治偏差;加强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整改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坚持市委巡察带动各区巡察,督促指导各区巡察向基层党组织延伸。

2020年,我市将持续健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机制,继续探索开展各区交叉巡察,全面推进各区巡察全覆盖;把巡察监督融入“三不”一体推进工作格局,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贯通融合,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确保整改到位。

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2019年,我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督促全市各单位自查自纠,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基层减负年”和省委“政策落实年”的要求。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日常监督与重要节点监督相结合,持续加大治理力度,从严查处隐形变异问题,严厉查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等问题,坚决纠正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不担当、不作为等行为,切实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以贯之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聚焦“关键少数”,坚决查处一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权钱交易的腐败分子;紧盯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深挖彻查棚改项目腐败案件;在高压震慑和政策感召下,17人主动投案、66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深化以案促改,精准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不断扎牢制度笼子;加强纪律教育,举办纪律教育专题班,举办警示教育巡回展,推动警示教育下基层,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堤坝。

2020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对巨额行贿、多次行贿的严肃处置;开展专题纪律教育,以案促改;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督促完善制度机制,堵塞监管漏洞。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