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鲸落?它的存在有什么意义?海南日报记者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物声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松海,为大家讲解鲸落的二三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深读 | 鲸落万物生——揭秘我国科学家首次在南海发现鲸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09 10:54

一鲸落,万物生。

这是一份来自深海的浪漫。4月2日下午,“探索一号”科考船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完成2020年度第一个科考航次(TS16航次),返回三亚。60名科考队员带回了本航次一个重要成果——在南海1600米深处发现了鲸落,这是我国科学家第一次发现该类型的生态系统。迄今为止,人类发现的现代自然鲸落不足50个。

何为鲸落?它的存在有什么意义?海南日报记者特别邀请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海洋哺乳动物与海洋生物声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李松海,为大家讲解鲸落的二三事。

image.png

我国科学家在南海拍摄到的鲸落图像。(TS16航次共同首席科学家、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副教授谢伟供图)

什么是鲸落

生于海、死于海、反哺海,鲸落为深海生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与热液、冷泉一同被称为深海生命的“绿洲”

万物的生存,有赖于生态循环系统。海洋生物自然也不例外。

“当鲸在海洋中死去,它的尸体最终会沉入海底,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一个独特的深海生态系统,生物学家称这一过程为鲸落(Whale fall)。”李松海说,在研究中,鲸落是个统称,鲸的尸体、尸体坠落的过程,以及形成的海洋生态系统等统称为鲸落。

如果把深海海底比作荒漠,与深海热液、冷泉一样,鲸落如同荒漠中的“绿洲”,也好似一个“移动中转站”,为海底生物提供补给。国际上对鲸落的研究始于1987年,夏威夷大学的科考人员乘坐潜水器首次发现海底的鲸落生态系统,随后科学家们逐渐开始探索这一另类生态系统之谜。

海南日报记者从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官方网站了解到,在北太平洋深海中,至少有43个种类、12490个生物体依靠鲸落生存。

生于海、死于海、反哺海,鲸落是一种诗意而悲壮的存在。据说,鲸是有灵性的,当它预感到自己临近死亡的时候,会悄悄找一片生物贫乏的海域,然后静静地、孤独地等待最后时刻的来临。而后,它那庞大的身躯便沉向漆黑的海底,以鲸落的形式回馈养育它的大海,也以这样一种形式“重生”。

地球大部分能量来自太阳能,少部分来自地热能,而深海里能量缺乏,生物稀少。“鲸落的出现为深海生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李松海说,更重要的是,鲸落还促进了海洋上层有机物向海洋中下层的运输,在海洋碳汇中发挥着作用,可以促进深海生物的繁衍和发展。

因此,有人称鲸落为“鲸类动物送给大海最后的温柔”。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王玉洁] [编辑:张武科]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