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年前,在位于今东方大田镇新宁坡村以东的东方公路玉东号公路地段,在琼崖纵队作战史上首次创造了击溃敌人一个师的战例。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新宁坡大捷——加速海南岛解放进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4 10:16

原标题:1949年12月29日,琼崖纵队第五总队在东方创下一次战斗歼敌一个团、击溃敌人一个师的成果,取得新宁坡大捷——加速海南岛解放进程

2010年12月拍摄的新宁坡战斗遗址。符清文 摄

71年前,在位于今东方大田镇新宁坡村以东的东方公路玉东号公路地段,在琼崖纵队作战史上首次创造了击溃敌人一个师的战例。

这场战斗史称“新宁坡大捷”,在琼崖纵队作战史中具有重要意义。新宁坡大捷后,昌感地区的国民党军知大势已去,陷入惶惶不可终日的境地,再无力向共产党领导的解放区发起进攻。而琼崖纵队经此大战的考验,士气越来越高涨,军事素质得到提高,接连向敌发起进攻,拔除一个又一个敌据点,配合解放海南的渡海大军,胜利解放海南岛。

准备战斗 为迎接野战军渡海作战创造条件

1949年底,祖国大陆除西藏外已全部解放,但富有“南海明珠”之称的海南岛仍然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之中,垂死挣扎的国民党军一方面在琼岛拼凑所谓的“伯陵防线”,妄图阻拦正在雷州半岛集结的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渡海作战解放海南,另一方面又大举进攻岛上的解放区,想“肃清”坚持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琼崖革命武装力量。

为配合野战军渡海作战,1949年11月,琼崖区党委和琼崖纵队召开军事会议,提出“杀伤敌人,保存自己”的作战方针,推进琼崖解放战争发展,要求各总队加强训练,做好打大战、打恶战的准备,各总队指挥员必须提高指挥大部队歼灭敌人整团、击溃整师的作战能力,为迎接野战军渡海作战创造条件。并号召各总队积极开展游击战争,最大限度地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

琼崖区党委命令琼崖纵队一、三、五总队,分别进至琼西、琼东、琼南地区,主动出击。琼崖纵队第五总队率领第四、五、六团,在琼南地区的昌江、感恩、乐东、崖县一带开展活动,寻找战机歼敌。而当时驻扎在这一地区防守沿海城镇的是国民党64军主力156师张志岳部。

“同时,为充实军事领导力量和加强作战指挥,琼崖纵队还组织军事督导团到各总队去。”东方市史志研究室主任科员符清文说。

新宁坡战斗中,双方争夺的104.8高地如今草木葱郁。张文君 摄

大获全胜 击溃敌人一个师的主力

不久,国民党156师侦察到琼崖纵队第五总队第五团在新宁坡的居便、二甲一带活动,张志岳企图将其“一口吃掉”。第五团得到情报后及时转移,这让张志岳扑了个空。

新宁坡靠近根据地,这一带山岗连绵,树高林密,公路两侧灌木茅草丛生,对部队隐蔽活动比较方便。为了彻底消灭国民党军张志岳部,琼崖纵队第五总队总队长潘江汉集中7个营的兵力,于12月25日秘密开拔到新宁坡的长田、居便、二甲一带的山野丛林中隐蔽。

次日,总队长潘江汉、副总队长符中权等总队领导带领营以上干部勘察地形,并选定北黎至东方村公路的新宁坡地段设置战场。

如何掌握主动、引敌出“洞”?在做好围歼准备后,琼崖纵队第五总队让北黎“白皮红心”的保甲长们放出消息给156师,说第五团正在新宁坡一带活动,准备袭击156师的运输车。张志岳得到消息后,决定从北黎出发进攻第五团。

12月29日,国民党156师采用“香饵钓鱼计”,派一个加强连在前面探路作“诱饵”,467团和468团从公路左右两侧推进,张志岳率领师部、警卫营和466团1个营断后,气势汹汹地向第五团出击。

当敌军加强连进入第五团伏击阵地的公路地段之时,“打!”第五团团长刘英豪高喊一声,枪弹像暴风骤雨泼向敌群,一排排手榴弹飞入敌阵之中,敌人阵脚大乱。经过不到1小时激烈的战斗,敌连长以下100多人全部被歼。

中午时分,琼崖纵队第五总队完成了对敌人的全部包围。为找到突破口,张志岳在看到琼崖纵队第五总队占领的104.8高地控制着整个战场后,便命令用两门九二步兵炮向104.8高地轰击,企图占领高地,等候迂回部队的到来。

104.8高地成了两军争夺的焦点,最终,琼崖纵队第五总队第六团一营全面占领了这个高地,控制了整个公路。“张志岳虽然感到情况不妙,但他还要做垂死挣扎,仍命令部下死命顶住进攻。”符清文介绍,一时间,炮声、手榴弹爆炸声震耳欲聋,杀声震撼山谷。公路上,山岗下,敌尸横陈,血腥呛人。敌人被打得七零八落,终于全线溃逃。

经过一整天的激战,琼崖纵队第五总队打垮敌156师的进攻,缴获九二式步兵炮、美式八一迫击炮、重机枪、冲锋枪、长短枪等一大批军用物资,取得新宁坡大捷,创造了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且兵力强大敌人的成功范例。

影响深远 革命老区展新颜

“庆祝你们在琼岛南部的作战中取得了打垮陈济棠残余匪军一个师的伟大胜利。你们的胜利,将配合大军渡海作战,加速实现最后解放琼崖的任务。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展开攻势,给残匪的任何顽抗企图以最后打击。”中共中央华南分局于1950年1月11日来电,肯定琼崖纵队取得的成果,表扬其战斗精神。新宁坡大捷后,盘踞在昌感之敌,士气一落千丈,再无力向解放区发起进攻,龟缩在北黎、八所等据点里,不敢越雷池半步。不久,海南岛迎来了解放。

1992年,因大广坝库区移民工程建设,原东方镇(今东河镇)玉道村的村民搬迁到新宁坡战斗遗址上定居下来。如今,曾是荒地的遗址变成了万亩农业基地。“据说,目前留下来的,仅剩下当时双方争夺的104.8高地。”符清文介绍。

虽然战斗遗址已不在,但是那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战斗精神却没有被遗忘。谈到这个战斗,附近不少村民都了解一二。“我的父亲是联络员,主要接待共产党的地方部队,带他们去当地的革命根据地,还负责地方部队的后勤保障工作。父亲参加过新宁坡战斗。”66岁的东方市大田镇新宁坡村村民符光富回忆,“父亲经常给我们讲述那段艰苦时期的故事。共产党克服了重重困难、吃尽苦头才取得革命胜利。后人更应该发扬拼搏向上的战斗精神。” 因为父亲的影响,符光富于1975年参军。退伍后,他先后担任新宁坡村党支部书记、大田镇武装干事、大田镇工会副主席等职务,为革命老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近年来,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为契机,新宁坡村完成了贫困户脱贫、发展特色产业、硬化道路、绿化村庄等各项具体工作,革命老区焕发新生机,展现新容颜。

据悉,为了让后人更好记住这场战斗、延续战斗精神,东方市委宣传部计划在新宁坡战斗遗址上立下纪念碑,并在碑上刻下战斗事迹,激励后人不断前行。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文君]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