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全国各地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广泛开展教育活动,营造共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浓厚氛围。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国泰才能民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综述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6 11:36

在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全国各地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为主题,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广泛开展教育活动,营造共筑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浓厚氛围。

国泰才能民安——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综述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河南省宝丰县在街道路口设置宣传咨询台,向市民讲解国家安全知识,提高市民国家安全意识。图为宝丰县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向市民作讲解。何五昌摄/光明图片

网上网下全方位宣传活动形式多样

4月15日,湖南省怀化铁路公安处组织民警走到群众身边和内部单位,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活动,发放《国家安全宣传手册》等资料5600余份,向旅客、群众及铁路职工进行宣传。此外,怀化铁路公安处还专门制作了国家安全日宣传动漫,通过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多渠道开展宣传。

吉林省吉林市在车站广场、松花江边、繁华路段等地悬挂近千条标语、张贴8000张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海报。吉林市还以国家安全教育“七进”为重点,向市民发放宣传手册两万册、资料光盘200个、国家安全知识题库1000册,将国家安全知识印在雨伞、笔袋、公文袋等实用物品上向市民免费发放。

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时代广场、红山新世纪等场所的200多块大型户外彩屏滚动播放着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片,全市4000多辆公交车载TV集中播放国家安全标语;社区干部、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和驻村干部对全市1046个社区(村)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教育。

福建省委国安委组织全省各地集中开展“心系国家安全,八闽同频共振”“保人民安全,促长治久安”等宣传教育活动,发起全媒体宣传造势,一地一特色,全面提升全民国家安全意识。

平潭综合试验区在“平潭普法”微信公众平台上开展“国家安全有奖线上知识竞答”活动;泉州市永春县在城区的重点区域利用无人机开展国家安全宣传;莆田市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向湄洲岛群众和到此谒祖进香的各方信众,深入宣传国家安全法等涉及国家安全法律。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龙井市分局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国家安全宣传片》《警示案例》,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曲河街道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节目《我是间谍》《兼职陷阱》,增强党员干部的国家安全责任。

不仅仅是党员干部,国家安全人人有责。吉林省龙井市教育局组织全市7300余名师生开展了线上升国旗活动,以网课形式为师生们播讲国家安全教育课。吉林省珲春法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干警们制作了海报等宣传资料,走进社区,向过往群众讲解。珲春市居安社区一位大娘听后说:“以前俺们不知道国家安全还有这么多内容!今后,我也要向身边的老伙伴们宣讲,保护好国家。”

4月15日,在新疆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红十月花园小区,沙依巴克区司法局扬子江路司法所所长黄峥正带领辖区内各单位的干部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活动。居民魏岩阅读过宣传册后说:“我们应该懂法知法学法,只有从身边小事做起,才能共同成就祖国的安全。”

新疆在“百城”“千校”“万村”中广泛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各级学校开展“百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各地州市县乡镇村的草根宣讲队、大学生宣讲队走近各族群众身边,进行国家安全教育宣讲。

生物安全、非传统安全同样重要

4月15日,天津市委理论中心组开展了生物安全的专题学习。“重大新发突发传染病威胁频繁,生物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生物黑客发展迅猛、有重大潜在威胁……生物安全成为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的必然。”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在专题学习中系统梳理了当前形势,强调了生物安全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同时,相关人员建议,针对短板,我们应该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建立一把手亲自指挥,党中央领导下的生物安全联防联控机制;鼓励开展生物安全领域的国际合作,加大对重要生物安全事业的财政投入,提升生物安全的科技保障能力。

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联合集安市第七中学,为全校师生在线直播“国家安全专题课”,民警以案说法、举一反三,不仅向师生们宣传了传统安全的重要性,更深入解读了非传统安全的深刻内涵。

吉林省长春市二道区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教师利用各种平台,动员学生通过手抄报、征文、演讲等形式,共同学习生物安全、生态安全、文化安全等各类国家安全知识。

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丹都街道旺家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住着来自3个县的贫困群众,是该市最大的扶贫安置点之一。4月15日一早,公安、消防、卫生等10多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来到社区,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贵州省安顺市组织先期返校的初三高三学生开展主题班团活动,对未开学的其他年级学生在网上开展“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活动,学生参与率达100%。安顺市实验学校教师刘园园说,学校组织了涵盖政治安全、国土安全、生物安全等内容的多种活动,教导学生不仅要保护好自己,也要尽己所能保护好国家。该校9年级二班学生刘诗雨说:“通过今天的活动,我认识到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无论是疫情期间给大家检测体温的医护人员,还是每天守护我们安全的排查员,都在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光明日报记者任爽、王瑟、龙军、吕慎、刘茜、陈建强、高建进 光明日报通讯员薛支川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