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块地闲置了10多年,四季杂草丛生。要是能通过整治,修建成停车场,大伙别提多高兴了!”4月17日上午,家住海口市美兰区海岸路新新海岸小区的居民符光耀看到一群党员干部在一块空地上清理杂草,在听到周围居民讨论,这块地清理后会被利用起来,缓解周边的停车难题,符光耀很是欣慰。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海口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 提升城市品质和治理水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19 10:54

原标题:海口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提升城市品质和治理水平

“巩卫”创出幸福城

“这块地闲置了10多年,四季杂草丛生。要是能通过整治,修建成停车场,大伙别提多高兴了!”4月17日上午,家住海口市美兰区海岸路新新海岸小区的居民符光耀看到一群党员干部在一块空地上清理杂草,在听到周围居民讨论,这块地清理后会被利用起来,缓解周边的停车难题,符光耀很是欣慰。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爱国、爱海南、爱家乡、爱家庭”卫生健康大行动的部署要求,海口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连续一个多月,发动党员干部利用周末时间,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引导带动群众积极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同时,通过“微改造”把卫生死角打造成便民场所,通过建立长效机制提升城市品质和治理水平,让城市名片进一步擦亮,民生福祉进一步增强。

“微改造”

让卫生死角成便民场所

“大家要把沟沟坎坎里的垃圾清理干净,不要有遗漏。”4月17日上午9时许,在紧挨着海口市美兰区人民街道新利社区海岸路的一处卫生死角,来自海口市委,美兰区委、区政府以及新利社区的党员干部群众正忙着清扫垃圾。

这处卫生死角是一块面积约3亩的村集体留用地,因长期无人打理,里边杂草丛生、堆积了很多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当天上午,3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一起,手拿锄头、铁铲、耙子,认真清理枯树枝、杂草、砖块、玻璃碴等,并将垃圾分类装运上车。经过近两个小时劳动,整个环境面貌明显改观。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这块地就是闲置的。每年社区都要组织人员集中清理三四次,但过不了几个月,杂草很快就长出来了。同时,这块空地周围有10多个小区。到了夏天,空地上的杂草、垃圾招来了成片的苍蝇、蚊子,周边居民抱怨颇多。”新利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邱勋鹏告诉记者,这里接下来将进行土地平整,并计划打造成停车场,这样既能增加村里的集体经济收入,又能缓解周边群众的停车难问题。

“四爱”和“巩卫”工作开展以来,海口全市上下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整体环境卫生水平得到明显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卫生死角,便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对此,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提出,要通过“微改造”让城市越来越美。像这些隐藏的小块卫生死角,要进行一个个排查、一个个清理,并用心一个个进行环境提升,这种“微改造”投入成本不多,却能立竿见影,可以促进整个城市面貌不断改观。同时,卫生死角属于闲置浪费的资源,应该结合实际环境状况、结合群众实际需求进行有效利用,打造成一些便民利民场所或者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这样既有利于建立起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还能增强周边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对于因土地权属存在争议导致长期闲置形成的卫生死角,辖区党委政府应积极引导群众,一边依法妥善解决争议,一边合力保护好环境卫生,发挥闲置资源的价值和效益。

干群合力

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在“四爱”和“巩卫”工作中,海口各部门、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总是冲锋在前。在他们的带动下,志愿者、市民群众也积极响应。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近日,在紧挨着美兰区白沙街道长堤明珠小区外的一处卫生死角,来自白沙街道的基层干部吴福兴正在认真清扫。活动现场,他干得十分卖力,清理砖头、搬运建筑垃圾等重活都抢着干。不到半个小时,汗水就浸透了他的上衣。

吴福兴说,干净舒适的卫生环境能让每个人都受益。无论是海口的党员干部、还是市民群众,大家都有义务和责任把“双创”成果保持下去。“能利用周末参加义务劳动,为提升海口的市容市貌贡献一份力量,我觉得很有意义。”

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周围的居民也都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中来。现场,身材壮硕的年轻小伙冯锦龙和两位志愿者正蹲在地上清理杂草。等园林工人拿锄草机将杂草割掉后,3人就赶紧上前,用手把杂草一点点装进垃圾袋,最后全部倒入压缩车内。

“我就住在附近的长堤明珠小区。今天周末休息,听说家门口就有清理卫生的志愿服务活动,我就报了名。”冯锦龙笑着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不仅能提升自家小区的环境卫生,还能锻炼身体,一举多得。

“海口市民亲眼见证了‘双创’对城市面貌的显著改变。因为有了获得感,市民对卫生城市创建的参与意愿更强,主人翁精神在不断加强,看到不文明行为还会主动劝阻。”海口市卫生监督局四级调研员翟惠英说,有市民的理解和积极参与,她对“巩卫”充满信心。

强化机制

城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完善

长效机制是监督、制约、规范人的行为,使工作形成常态化的有效措施。海口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不断巩固与扩大,城市治理体系不断提升完善,离不开长效机制的探索与建立。

——明确分工,督促责任落实。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海口针对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薄弱环节,开展农贸市场及周边综合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综合整治,公共场所禁烟控烟专项整治等9大综合整治行动,并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能分工。

——严管重罚,对城市管理乱象亮剑。海口每周都开展“媒体+执法”活动,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多起农贸市场脏乱差、小区垃圾桶倾倒不及时、建筑垃圾乱堆放问题被曝光。

——疏堵结合,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这两年,很多外卖配送员会把电动车开到小区内,乱停乱放。有市民骑完共享单车后也把车随意停放在街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对此,海口一些街道要求小区划定专门区域给外卖配送员停放电动车。交警部门也进行了共享单车停放点的划设。通过疏堵结合,电动车、共享单车乱停放的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

海口市社会文明大行动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进程中,广大市民游客对于海口的城市品质和治理水平有了更高的期望。“海口将始终把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与城市建设发展相结合,把‘巩卫’作为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增强城市发展内生动力,增进民生福祉的重要手段,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海南健康岛、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