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澄迈县老城镇潭城村北约1公里的坡地,风门岭革命烈士纪念碑面朝一片松林,纪念碑的后面是烈士的土墓。这里是美亭决战中的一场规模不大,但无比艰苦的战斗——风门岭阻击战所在地。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悲壮风门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22 09:31

原标题:200余名战士仅存13人,但是他们仍死守阵地,坚持到战斗胜利,为整个海南岛战役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悲壮风门岭

在澄迈县老城镇潭城村北约1公里的坡地,风门岭革命烈士纪念碑面朝一片松林,纪念碑的后面是烈士的土墓。这里是美亭决战中的一场规模不大,但无比艰苦的战斗——风门岭阻击战所在地。

1950年4月21日,解放军第43军127师381团一连据守此高地,击退敌军13次的猛攻,掐断海口增援美亭、黄竹敌人的必经之路,最终左右了海南岛战役结局。

风门岭阻击战幸存的13名勇士战后的合影。(资料图片)

布局 率先抢占高地

1950年4月20日,解放军43军128师与国民党32军252师在黄竹地区激战。国民党海南防卫总司令薛岳急召62军153师、步兵教导师和福山溃逃来的暂编13师,分东西路迅速向黄竹、美亭地区增援。国民党在美亭地区投入兵力达5万多人。

在美亭决战中,能不能抵挡住敌人6个团的援兵,是决定战局胜败的关键。

“我43军为数倍之敌所夹击,自己没有后续部队,兄弟部队又远在临高,一时赶不过来。登陆后,奔波转战,十分疲劳,加上天气闷热,水源奇缺,处境十分困难。若是前来增援的敌军及时插到黄竹、美亭地区,处境将会变得更为险恶。”解放军40军118师政治部主任刘振华在其著述的《海南之战》一书中这样写道。

彼时,形势已是敌众我寡、敌强我弱,该怎么办?我军分析,风门岭,是海(海口)澄(澄迈)公路上的咽喉,而105高地又是风门岭上的制高点。此处是海口增援美亭、黄竹敌人的必经之路,只要扼守住风门岭,海澄公路便被封死,敌援军就无法通过。

风门岭原为敌控制,但薛岳犯了一个错误,仅派少量兵力把守。

当时,43军前线指挥所根据实际情况部署:以海澄公路为分界线,以北属127师,以南归128师,并肩迎击海口援敌。

4月20日,128师插到黄竹、美亭围歼守敌后,127师加强团挺进美玉、群典等村,其中381团警卫连进展神速,从行进间发起进攻,战斗仅持续10分钟便夺占风门岭,切断了国民党军海口与澄迈的联系。

这无异于卡住薛岳的脖子。薛岳命令国民党军队不惜一切代价,夺下风门岭和105高地,打通海澄公路。于是,敌人发疯地向105高地发动一次又一次的猛烈进攻。

激战 誓死坚守阵地

风门岭不能失。国民党军看重风门岭,解放军亦然。

要守住风门岭就需精兵。于是,127师381团首长决定把减员较多的警卫连替换下来,派381团一连接防。381团一连曾在渡江和粤桂边战役中表现上乘,特别是在北流追击战中,该连作为尖兵连半小时就协同其他部队一举歼敌两个团。

4月21日凌晨2时,一连受领任务,381团首长拉着连长和指导员的手反复叮咛:“坚决死守风门岭,在兄弟部队的配合下阻敌增援,为我主力部队围歼援敌创造条件。”

21日凌晨3时,一连全部到位,完成与警卫连阵地交接。时间紧迫,一上阵,连长朱胜国便组织班、排干部勘察地形,确定兵力部署、阵队编成和火力配系。

105高地位于海澄公路西侧一公里处,东西约长300米,南北长约500米,长满了木棉树、刺子、苦栎树等,茅草一人高,地面花丛五颜六色,这些成为解放军战士最好的隐蔽物。

在风门岭周围,大连村、前亭等几个小村子已经被敌军占领。敌军企图以这几个村子为支撑点,包抄、围歼风门岭上的解放军。为了便于攻击,敌军利用地形将部队机动至距105高地仅百米的位置占领攻击出发阵地。眼睁睁看着敌军靠近,一连没有办法。风门岭地势起伏大,通视条件不良,射界受限。从纯军事角度而言,该地形利于攻不利于守。

4月21日上午9时,经短暂炮火后,敌军以一个连的兵力开始攻击1连3排阵地。仅仅1个小时,即有3次进攻,3排伤亡已过半。连长紧急调动2排增援3排。战至中午,一连又打退敌人两次进攻,风门岭阵地岿然不动。随后敌军又新调两个营,同时出动一个山炮连、一个步炮连和三个迫击炮连,还将飞机“请上”风门岭。

4月21日12时,敌军开始火力准备,105高地在炮火中震颤,上空遮云蔽日,阵地上四面开花,这座小山头似乎随时都有倾覆的危险,强大的气浪撕扯着空气,硝烟和烈焰熏得指战员直流眼泪。风门岭成了“焰山”,战况空前激烈。

敌人的冲锋一轮接着一轮,一连的损失越来越大。21日下午3时,一连连长、副连长相继牺牲,指导员身负重伤,阵地上已没有能指挥战斗的指挥员,只剩17人,大部分还是伤员。

战斗还在继续,风门岭的战斗也越来越艰苦,因为国民党军封锁很严,给养送不上来,战士们身上带的弹药打光了,就与敌人展开肉搏战,后来刺刀折弯了,枪托也砸断了,但就是不让敌人上前一步……经过反复的拉锯战,一次次将敌人赶了回去。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余小艳 王家专]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