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军蓑衣、荔枝炮、冲锋枪、火药枪、手雷……加上翔实的图文资料,一踏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的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纪念馆,思绪就被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先辈们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定了后来者维护和捍卫革命成果的决心和信念。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寻访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遗址[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24 09:07

原标题:吹响琼崖革命反攻号角——寻访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遗址

位于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遗址的大会纪念馆。陈长宇 摄

行军蓑衣、荔枝炮、冲锋枪、火药枪、手雷……加上翔实的图文资料,一踏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运乡便文村的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纪念馆,思绪就被带回那个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先辈们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坚定了后来者维护和捍卫革命成果的决心和信念。

位于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遗址的琼崖纵队司令部旧址石碑。陈长宇 摄

开辟五指山革命根据地

当年,白沙县第二区红毛下乡(现琼中红毛镇、什运乡境内)是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深山丛林密布,方圆几十里只有4个黎族村庄,上山的路只有2条。

“在战乱频仍的年代,大山中安静的环境,为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顺利召开提供了保障。”琼崖纵队首次代表大会纪念馆工作人员介绍,1947年1月,中共琼崖特委和琼崖独立纵队领导率领警卫营重返白沙,进入白沙县红毛峒。琼崖特委指挥部队进入五指山区开展工作,开辟以白沙、保亭、乐东为中心的五指山革命根据地,作为坚持琼岛斗争的巩固后方和战略基地。

早在抗日战争时期,琼崖特委就建立了白沙抗日根据地,后来虽遭国民党第四十六军破坏,但白沙县民主政府及2个地方武装中队、区常备队就地坚持斗争,1946年7月,还成立了中共白沙县工委。为此,琼崖特委决定开辟“白、保、乐”根据地,首先扩大与巩固白沙根据地,然后向保亭、乐东两县挺进。

为了迎接琼崖独立纵队的到来,便文、伯保、冲公保三个村组织村民在便文村盖茅草房,用1个月左右时间盖起40多间,还在旁边的开阔地用茅草盖起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大礼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李云川]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