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海口公安交警推出“护学通道+限时停车”、红绿灯“因时而变”、“马路机器人”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做好“开学季”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护学通道+限时停车 海口交警推出系列护学举措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4-30 14:44

海口网4月30日消息(特约记者陈世清 通讯员林馨 记者傅巍)为有效缓解海口中、小学复学后上下学高峰期的交通压力,确保校园周边交通顺畅与学生出行安全,日前,海口公安交警推出“护学通道+限时停车”、红绿灯“因时而变”、“马路机器人”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做好“开学季”交通安全保障工作。

景山学校(海甸分校)护学通道及限时停车实景图。

首创“护学通道+限时停车”新模式

4月20日,海口公安交警在海口中学、景山学校(海甸分校)、五源河学校、西海岸九小、市教育幼儿园、琼山五小等6所学校,正式实施学生护学接送通道、周边部分道路机动车限时3分钟即停即走模式,运用多点位接送的原理设置“护学通道+限时停车”的模式,不仅能够有效缓解停车问题,也实现了学生与车流的安全隔离。

景山学校(海甸分校)“护学通道+限时停车”交通优化示意图。

自“护学通道+限时停车”新模式实施以来,海口公安交警通过观测了解,不断对这6所学校的实施情况进行优化调整。针对琼山五小的校园周边情况做了优化调整,将椰博路辅道调整为非机动车接送学生等待区,扩大上下学时段非机动车的等待区域。并且在椰博路机动车道设置即停即走车位,满足接送学生家长的临时停车需求。此外,对应护学通道的绿化带重新开3处进出口,连接即停即走车道、辅道和人行道,为学生开辟专属进出口直达护学通道。

琼山五小方案优化后的示意图。

绿化带新开进出口方便学生从即停即走车道直接到达护学通道。

琼山五小西门新画黄色网格线。

红绿灯进入“因时而变”开学模式

上下学时段学校周边路段车流量剧增,海口公安交警派员提前开展学校周边路口红绿灯配时专项排查工作并制定优化方案,通过增大路口周期、增加行人过街时间等措施,在上下学时段启动交通信号“因时而变”的模式,最大程度保障家长接送学生的交通需求及安全。目前已针对条件适合的11所学校周边的红绿灯设置了专门的配时方案,并将通过使用的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智能“马路机器人”开启护学模式

1月8日,海口公安交警在滨海大道与玉兰路交叉路口投入使用海南省首个“马路机器人”。玉兰路连接滨海大道、国贸片区、世贸北片区的主要道路,毗邻海口中学。根据数据分析显示,上学时段,由国贸片区、滨海大道经玉兰路、民声东路的交通流量密集;放学时段,由民声东路经玉兰路北向南交通流量持续剧增,受潮汐车流集中和道路条件限制,造成玉兰路在该时段交通缓行,存在明显的潮汐现象。为提高滨海大道与玉兰路交叉口的的通行能力,保障接送学生车辆顺利通行,在上下学时间,通过采用信号调整优化、潮汐车道切换联动措施,该路口的整体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

“城市大脑”大数据助力交通信号优化

海口公安交警结合“城市大脑”提供的车流量、车流特性等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可准确得出各学校周边车流量上升及消散的时间,同时还能掌握接送学生的车流流向,从而有针对性地制定接送时段的应对方案,通过优化交通信号灯配时,组织警力现场疏导,加强周边路段的巡逻管控等方式,重点保障上下学时段校园周边路段的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有序。

海口中学(滨海大道-玉兰路)路口流量图。

护学举措初见成效,将持续优化调整

海口公安交警针对“开学季”实施一系列护学新举措,根据大数据分析与现场观察发现,与寒假前相比,各学校周边路段的平均行驶速度均有不同程度提升,拥堵指数和行驶时间等明显下降。在实施优化护学措施之后,学校周边路段交通压力缓解成效显著。下一步,海口公安交警将持续根据监控校园周边路段车流量变化及现场警力疏导反馈情况等意见,进一步调整优化护学方案,为学生的上下学交通安全保驾护航。

优化前后学校周边路段接送高峰期数据对比。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世清 林馨 傅巍]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