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精神,有序做好校外托管托餐机构开放经营,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已正式印发《关于有序恢复开放托管托餐机构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符合开放条件的托管托餐机构向属地指挥部提出复工开放申请,各区指挥部组织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城管、消防、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评估验收小组,严格按照开放条件要求组织验收评估,评估达标后有序开放。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托管托餐机构可申请开放经营了!需符合这些条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06 17:54

日前

海口印发通知

明确托管托餐机构

恢复开放的有关规定

其中提到

机构验收达标后可开放经营

需满足人均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

且设置在4楼以下

为落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精神,有序做好校外托管托餐机构开放经营,海口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已正式印发《关于有序恢复开放托管托餐机构的通知》(下简称《通知》,明确符合开放条件的托管托餐机构向属地指挥部提出复工开放申请,各区指挥部组织教育、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城管、消防、住建等行业主管部门成立评估验收小组,严格按照开放条件要求组织验收评估,评估达标后有序开放。

《通知》明确,海口托管托餐机构具体的开放经营条件,按照《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学生托管机构规范管理的通知》(海府办〔2018〕30 号)、《海口市学生托管托餐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这两份文件的要求来执行。

根据这两份文件,托管机构应当取得合法经营资格,且符合消防、食品、卫生等公共安全标准和规范。机构应当与学生监护人签订书面托管服务协议,约定双方权利义务,明确学生托管机构应当承担的安全责任。学生托管机构必须派员步行接送学生,不得使用电动自行车接送。

托管机构的经营场所应当依法取得产权,工作人员和托管学生人均面积不低于4平方米且设置在4楼以下;符合相关安全标准,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上的,应当持有消防部门出具的设计审核、验收或消防备案抽查合格文件,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及以下的应当参照原有建筑性质的消防技术标准配置相关消防设施、设备,并经所在地公安派出所消防安全检查合格。

同时,学生托管机构经营场所还应满足远离各类污染区和危险源,与学生所在学校之间不得相隔两条以上(含两条)城市主次干道等要求。机构场所不得设置在厂房、地下(半地下)室、仓库、违法建筑、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建筑等场所内。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上(含本数)的,应当设置在公共建筑或非住宅类居住建筑内。

为打造安全健康的托管环境,各托管机构要根据省、市相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本单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工作预案,建立和完善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指定卫生检查员及传染病疫情报告人,负责开展本单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应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通风良好,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储备适量的口罩、消毒剂、洗手液、手套、测温仪等防控物资。

各托管机构开业前应提前排查本单位员工的近期行程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做好登记造册,确保每一个员工健康安全上岗;加强与托管学生家长、所在学校沟通联系,提前掌握托管学生近期行程动向和身体健康状况,托管的学生必须是经所在学校同意返校上课的学生,否则不能提供托管服务。

各托管机构在开业前要组织单位员工开展防控制度、个人防护与消毒等知识和技能培训,加强对员工的健康宣传教育,指导员工返岗后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减少外出; 对托管场所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等重点部位进行预防 性消毒处理,用餐场所、休息室、卫生间等重点场所要保持开窗通风透气。

托管机构在营业后要根据托管工作情况坚持每日对员工及学生开展体温检测并询问健康状况,如实做好登记。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向学生所在学校和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进行报告,并配合做好疫情应急处置工作。

托管机构实行封闭式管理,除机构从业人员及托管学生外,无关人员无特殊情况一律不准进入机构,建立进入人员登记制度,做好进入人员信息登记。严格落实进入机构检测体温制度,做到逢进必测,体温正常方可进入,发现有发热(测量体温 37.3°C以上)、干咳、乏力等异常症状的人 员,立即按有关要求进行处理和报告。

托管机构要加强环境卫生管理,加大每天巡查清扫消毒力度和频率。定期开展空气消毒、物体表面消毒、学生接送车辆的消毒(有接送车辆的托管机构),加强对学生枕巾、被褥等物品的换洗。

托管机构要加强通风换气,保持场所空气流通,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尽可能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如使用空调,应当保证空调系统供风安全,保证充足的新风输入,所有排风直接排到室外;每天托管服务前和托管后30-60分钟,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应保持运行。不能满足上述通风条件的场所,不得投入使用。

提供用餐的托管机构,厨房要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保证食品采购、加工过程符合规范要求,落实食品成品留样制度。加强餐(饮)具的清洁消毒,餐(饮)具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

托管机构提供用餐、午休服务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分隔分散学生。根据实际实施错峰分批用餐,人与人之间保持适当距离;休息场所人均面积符合要求,并划分成若干小单元管理,尽量避免人员聚集,减少人员交叉。

学生及员工如出现新冠肺炎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干咳、乏力、腹泻等),应立即引导其到临时隔离室进行观察,及时联系转送至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诊治排查,前往医院路上和医院内应当全程佩戴口罩。如出现疑似、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托管机构应暂时停止运营服务。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计思佳]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