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媒体环境下,公众可借助自媒体平台自由发声,但人们的法律意识和媒介素养良莠不齐,由此可能造成对价值、财富问题判断迥异。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根治恶意炒作 树立正确财富观念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08 08:46

经济日报多媒体数字报刊

在新媒体环境下,公众可借助自媒体平台自由发声,但人们的法律意识和媒介素养良莠不齐,由此可能造成对价值、财富问题判断迥异。根治恶意炒作,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要提高网民的媒介素养和法律意识,积极引导舆情发挥监督作用,加强对新闻媒体、网络红人、泛媒体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教育。

最近,某“90后”女网民宣称自己在广州拥有400栋楼房、每栋楼月租金收入达50万元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除了短期内快速“吸粉”并跻身网红之外,这场貌似成功的营销炒作还收获了不小的流量和“打赏”。

这次炒作看似不用付出任何代价,很多人也没有关心事件真假,但其背后暴露出的三种心态值得关注。若财富来得真实,如此“炫富”心态可取吗?网民对财富“嫉妒恨”的心态是否正常?若财富来源不明或是造假,在骗得流量和粉丝后,是否仅仅一个“道歉”就能溜之大吉?这三种心态本质上是对社会财富的价值观判断问题,放在互联网平台上,又引申出网民对信息“优劣”的感知问题。

在新媒体环境下,低门槛的便利性、互联网的匿名性,公众可借助自媒体平台自由发声,但人们的法律意识和媒介素养良莠不齐,造成对信息的“优劣”感知差异较大,由此可能造成对价值、财富问题判断迥异。有人甚至不再使用“炒作”这样的词来批评此类现象,还有人在理解“炒作”时多了几分营销学意义上的“成功之意”。这确实不是一个好现象,只会让这类追求热度的“秀场”继续泛滥,让网民对财富观的理解衍生出更多错觉。

根治这类恶意炒作,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念,必须首先提高网民的媒介素养,提高法律意识,促使公众能够以更加科学理智、更具法律意识的方式发声。尤其是在网络“大V”、网红事件以及部分“舆论领袖”的非理性观点面前,要有独立事实判断,避免在事实缺位的虚假信息泛滥中,形成非理性偏颇激化观点及扭曲价值观的大面积传播。

其次,要积极引导舆情发挥监督作用,让“真理越辩越明”。从积极的一面看,网络舆论能促进信息予以公开透明地传达,使得一些骗术能在网络舆情的反复研判中现出原形,保证公众判断的公正性和合理性。同时,舆论在某种意义上是法律和制度之外的一种道德监督,对促进司法审判公开公正,增强司法公信力等有一定积极意义。

再次,要加强对新闻媒体、网络红人、泛媒体公司的社会责任意识教育。网络社会不是法外之地,不是炫富、仇富、炒作“骗人”的混沌之地,更不是价值观扭曲的负能量聚集地。任何网络“意见领袖”或网红名人在享受到网络“滋养”和关注的同时,更有义务用事实说话,发布真实的信息以及理性、专业、权威的观点,引导公众舆论朝着积极正面的方向发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周 琳]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