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海田园扶贫基地内铁皮石斛花开正好;美美谷园区内沉香树绿树成荫……它们如一个个珍珠散落在秀英区长流镇。当前,海口秀英区正谋篇布局,将这些“珍珠”串联成线,充分挖掘各自优势,连片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餐饮、民宿、娱乐、科教于一体的秀英区休闲农业产业综合体,让更多困难群众受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秀英区因地制宜打造休闲农业产业综合体 助力脱贫攻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09 14:23

绿海田园扶贫基地内铁皮石斛花开正好;美美谷园区内沉香树绿树成荫……它们如一个个珍珠散落在秀英区长流镇。当前,海口秀英区正谋篇布局,将这些“珍珠”串联成线,充分挖掘各自优势,连片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餐饮、民宿、娱乐、科教于一体的秀英区休闲农业产业综合体,让更多困难群众受益,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脱贫户李鸿海正在绿海田园扶贫基地内忙碌着。刘杰 摄

5月8日,长流镇长南村脱贫户李鸿海在绿海田园扶贫基地内忙碌着,今年是他在这里工作的第五个年头,靠着在该扶贫基地当保安和打短工,如今他们一家不仅实现了脱贫,还过上了宽裕的日子。“2016年之前都是到外面打零工,也没有多少收入,还好有了这份工作,不仅学到了技术,还养活了全家人。”李鸿海告诉海口网(微信号:haikouwang2013)记者,他现在觉得生活很充实,自己也充满了干劲,相信日子也会越过越好!

其实,在绿海田园扶贫基地,像李鸿海这样的脱贫户共有11户,还有附近村庄的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他们不仅在这里学习种植管理技术,也在这里解决了就业问题。据了解,绿海田园扶贫基地占地近200亩,以铁皮石斛为核心产业,自2018年起,在发展石斛产业的同时,又开始奇楠沉香的产业种植。目前奇楠沉香已经开始结香,按照目前的市场价,一棵沉香树的产值可达15万元。

石斛长势良好。刘杰 摄

工作人员正在为奇楠沉香树修剪枝叶。刘杰 摄

据绿海田园扶贫基地副总经理刘雪莹介绍,该基地在种植40亩铁皮石斛和15亩奇楠沉香的基础上,将继续扩大和完善石斛及沉香产业链,带动更多脱贫户参与种植。“特别是奇楠沉香,市场收益可观,脱贫户可通过培训学习,在自家庭院种植,发展庭院经济,实现增产增收。”刘雪莹说,近日,该基地已获批成为2019年海南省共享农庄创建试点单位,他们计划利用两年时间,使该基地的共享农庄建设初具规模并达到认定标准。

美美谷园区风光秀丽。刘杰 摄

无独有偶,在秀英区长流镇长南村一带,分布着多个以田园休闲为主的产业园和休闲场所,在距离绿海田园扶贫基地不远的美美谷园区,以沉香产业为主,已有将近二十年种植历史,园内风光秀丽、树木成荫,三步一小景、五步一大景,鸟鸣、花香、犬吠相得益彰,形成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一派田园风光,产业发展潜力巨大。

“绿海田园扶贫基地、美美谷园区以及周边的铭投拓展中心和邦邦熊主题公园这四家企业,都有着自己得天独厚的资源和优良的产业结构,我们将对这些企业进行资源整合,连片发展,打造成为集观光、休闲、餐饮、民宿、娱乐、科教于一体的休闲农业产业综合体,使之形成‘1+1大于2’的合力发展势头。”秀英区长流镇委副书记、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谭柏枝介绍,通过发展产业综合体,在方便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同时,也有利于辖区企业抱团发展,提升品牌效应,提高产品附加值,帮助周边村民创业就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脱贫户增产增收。

特约记者陈创淼 记者刘杰 摄影报道

海口网5月9日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创淼 刘杰]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