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性侵事件频频曝光在人们视野之中,性教育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 | ​性教育需打破“羞于启齿”的心理藩篱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09 15:41

鲍毓明性侵事件还未落幕,另一起事件又引起人们注意。  

据微博网友“我是落生”发博,揭露了一位获得全国优秀班主任的男性教师,在十余年间对数十名男学生进行性侵害,曾因此事被拘留,后被保释,换了工作单位继续担任教师的事件……近年来,随着性侵事件频频曝光在人们视野之中,性教育已成为不可缺少的一门课程。  

在瑞典,性教育也称为“避孕教育”,从1942年起开始对7岁以上的少年儿童进行性教育;在英国,有法律规定,必须对5岁的儿童开始进行强制性性教育;新加坡教育部则制定了性教育方案,并为学生设计了一套性教育教程。但在中国,仍有不少人谈性色变。  

作家林奕含的代表作《房思琪的初恋乐园》中,有这样一段情节:房思琪在饭桌上对妈妈说:“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而妈妈却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那个时候思琪才明白,做父母的,什么都可以和孩子谈,唯独性不可以。

或许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人们容易先入为主地将“性”与色情挂钩,下意识地认为谈论“性”是一件羞耻的事情。 

2017年3月初,杭州小学生性教育读本被家长吐槽尺度太大一事引发社会热议。有家长认为,所谓的性教育就是简简单单的几个生理问题,若是谈的多了,反而会教坏孩子;有的家长则不愿对孩子谈“性”,认为谈“性”是不纯洁的。  

据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法院一审审结猥亵儿童罪的案件共4159件;2015年至2018年11月,全国法院审结的猥亵儿童案件有11519件……这惊心触目的数字背后,是性教育缺失带来的后果。许多性侵事件的受害人,尤其是未成年人,在遭遇性侵害后第一反应大多都是迷茫,不明白这些动作究竟是什么含义,甚至有的孩子会因害怕而不愿意告知家长寻求帮助,从而留下不可磨灭的心理阴影。 

罗马非一日建成的,性教育同样需要“循序渐进”。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对于“性”都有不同的疑问,根据各个年龄段的需求,传递适龄的生理知识至关重要。同时,把握好可教时机也十分关键,可使得性教育话题更容易进行。  

性教育不是性诱导,“性”本身没有任何问题,就像人们需要吃饭喝水一样正常。因此,主动承担起完善孩子性教育的责任,打破“羞于启齿”的心理藩篱,是推动性教育发展,尤其是防范性侵的重点。(云梦怡



[来源:海口网] [作者:云梦怡]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