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解决民生难题、早日补齐民生短板,既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海口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绘就民生新图景 共享幸福新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5 08:32

原标题:海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绘就民生新图景 共享幸福新生活

悠悠万事,民生为先。

加快解决民生难题、早日补齐民生短板,既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海口市委、市政府工作的重点。海口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年以来,海口从医疗、教育,到物价、菜价等,只要是群众关心的焦点问题,就会成为政府工作部署和解决重点。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口更是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不断增强。     

加旺本地叶菜合作联盟农户在采摘蔬菜。记者康登淋 摄

 优质教育满足市民需求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

当前,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口作为全省教育发展的排头兵,正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推动教育高品质发展,教育改革开放呈现新局面。

好消息不断传来:全市共有5所新建公办中小学校和4所公办幼儿园建成投入使用,增加1.15万个学位,北师大海口附属学校小学部开始招生,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以及哈罗学校项目加快建设等,进一步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优质教育需求;《海口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及管理办法》出台,进一步向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倾斜更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完成20所学校的空调安装工程以及教育信息化一期工程建设,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游泳教育全面开展,全市中小学3.8万人参训,2.6万人通过考核。

海南(海口)特殊教育学校学生在学习轮滑。记者康登淋 摄

近日,位于海口市长德路西侧的海口康安学校正全力加快施工进度,作为西海岸片区大型教育配套设施,力争今年9月投入使用。该校系公立学校,涵盖幼儿园到初中,建成后可新增3400多个学位。

海口还以超常规举措全面推进教室空调安装工程,日前,已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公办中小学教室空调100%全覆盖目标,全市249所城乡学校、28.44万学生受益。今后,海口将继续优化学校布局,增加优质教育资源,推动一批在建和改扩建幼儿园项目;推进哈罗学校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加快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等项目建设。

医疗保障造福贫困人口

“现在挂号真是方便多了,手机一点,就能挂到专家号了。”海口市民刘先生在海南医学院带孩子在儿科就诊,提前手机一点就预约挂上了号。

当前,海口依托椰城市民云,全面搭建“海口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预约挂号、在线缴费、报告查询、健康自测、住院缴费、诊疗记录查询等医疗健康便民服务功能。

海口市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周期在为儿童诊治。记者康登淋 摄

2019年,海口紧紧围绕农村贫困人口“有地方看病、有医生看病、有制度保障看病”的工作目标,狠抓健康扶贫突出问题的整改,全面落实各项健康扶贫政策,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市域内各定点医疗机构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五重保障”“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大病救治率、签约服务率和规范化管理率均达100%,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

海口还以“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划管理和绩效考核、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此外,市人民医院启动挂牌“海口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并与美兰区人民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以市人民医院为主体,承担美兰区区域内办医主体责任,整合所有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行行政、人员、资金、业务、绩效、药械等统一管理,打破区域内医疗卫生机构间业务分离、资源分割的壁垒。同时,启动基层医务人员培训,建立微信群,搭建交流、学习平台。

为做好城乡环境卫生工作,海口消杀蚊虫“神器”齐上阵,对容易产生蚊虫的绿化带、垃圾收集点、下水道等进行药物喷杀;发动居民,将所有能积水的容器彻底清理、倒置存放……海口集中消杀灭蚊活动,为市民营造了干净优美的人居环境。

文化成果惠及广大群众

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

一年以来,海口着力推进文化强市建设,文化发展成果惠及群众,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海口长滨路旁,五源河体育场造型别致的外观外引人注目,它与西海岸的椰风海韵相互呼应,美不胜收。为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海口夯实文体硬件基础,着力打造文体消费新地标,推动五源河体育场投入使用,并持续加大高品质精品文体活动引进力度。

骑友在海口湾骑行,欣赏美景。记者王程龙 摄

仔细梳理,2019年11月至2020年2月,海口跨年狂欢季期间推出了100多场活动,活动包含2019-2020湖南卫视海口跨年演唱会,著名歌手陈慧娴、华晨宇个人专场演唱会,“理查德·克莱德曼”音乐会,郎朗钢琴音乐会,中华小姐选美大赛,“千车万人”游海南活动,2019年海南(海口)国际动力伞飞越琼州海峡挑战赛,海南热气球节,饕餮节跨年之旅,海洋帆船欢乐之旅等。

海口跨年狂欢季开展以来,无论是连续3天的“火星”演唱会大型演艺活动,还是《光景如诗·骑楼》这样小而美的体验剧场,或者是极具椰城特色的滨海热气球灯光秀,都在不断丰富着这座城市的文化内涵。

2019年,海口文化精品创作更是成果斐然。广播剧《大爱人间》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9部作品获海南省“五个一工程”奖,市委宣传部荣获2017——2019年度海南省优秀精神产品奖(海南省“五个一工程”)组织工作奖。成功举办“文化进万家”活动,全年开展美术书法展、广场文艺演出、文艺轻骑兵进农村基层演出累计300多场次,基层文化活动不断丰富。

保供稳价稳住百姓“菜篮”

小小“菜篮子”,折射大民生。

一直以来,百姓的“菜篮子”是海口市委、市政府关注的民生大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把人民的“小事情”放在心上。

市民在坡博农贸市场选购蔬菜。记者康登淋 摄

为确保市场供应充足,海口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稳价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菜十条”要求,有效加大“菜篮子”供应保障力度。今年春节之后,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海口保供稳价工作,海口从田间地头收购,到批发市场销售,全力稳定农产品价格,保障农产品市场供应,既让市民能买上实惠菜,也避免因受疫情影响造成瓜菜滞销或菜贱伤农。

日常期间,海口重点监测十几种蔬菜供应,并结合市场实际调运蔬菜、保障猪肉供应等,确保群众能吃到平价菜、放心菜、满意菜。“我们的蔬菜储备项目一直在进行。”海口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市场出现异常波动时,根据市场需求投放应急储备菜,保障老百姓的“菜篮子”供给。

除了保障供应,海口部分超市均纷纷开展蔬菜、猪肉促销,减轻市民“菜篮子”的负担。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海口20多家企业共同发起保供稳价倡议,包含18种蔬菜品种、黑白猪肉等,蔬菜价格多在每斤4元以下,各类肉不高于倡议价格销售,以保障群众生活需求。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史瑞丽]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