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将在京揭幕。近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拟表彰对象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牵头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接受了新华网采访。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打造中国拱桥名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28 10:22

  新华网北京5月27日电(芦俊文)5月30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将在京揭幕。近日,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拟表彰对象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牵头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接受了新华网采访。

  中国是桥梁的故乡,自古就有“桥梁的国度”之称。桥梁结构基本分为四大类型,拱桥、斜拉桥、梁桥、悬索桥。郑皆连表示,目前,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正在指导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广西平南三桥、大跨径铁路钢管混凝土拱桥——川藏铁路(拉萨一林芝)雅鲁藏布江藏木特大桥和大跨径拱桥——广西天湖特大桥的建设工作。

  我国拱桥建造历史悠久且别具一格。广西平南三桥是目前在建的世界最大跨径的钢管混凝土拱桥。郑皆连说,广西平南三桥设计克服了多项重大技术难点,郑皆连及团队首次实现了特大跨径拱桥桥台置于卵石层上,创建了“圆形地连墙+卵石层注浆加固”的大跨拱桥基础设计和处理方法。

  目前,中国公路桥梁总数超过80万座,铁路桥梁总数超过20万座。郑皆连表示,我国正从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中国桥梁已成为响亮的世界品牌。在世界排名前十的大跨度梁桥、拱桥、斜拉桥、悬索桥中,中国都各自占据半壁江山。

  郑皆连作为多座创世界纪录钢管混凝土拱桥专家组组长与技术顾问,带领科研团队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技术创新,一步步攻克和解决钢管混凝土拱桥建设的技术难题,皆在将钢管混凝土拱桥推向更大跨径,打造中国的拱桥名片。

  对于团队被列为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拟表彰对象,郑皆连把这归功于落实产学研一体化上,他认为大跨拱桥关键技术研究团队“把试验分析和科学研究做到设计施工的前面,保证了施工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谈到给年轻一代的科技工作者的寄语,郑皆连认为,科技工作者如果想要把一生奉献给科学,就应该善于发现需求,找准问题,持之以恒进行研究。科学研究不是一蹴而就的,中间不可避免会出现曲折,而青年工作者需做好终身为之奋斗的准备。

  据悉,“全国创新争先奖”是继“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之后,我国批准设立的又一个重要的科技奖项,今年是第二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的评选之年,拟评选表彰10个奖牌团队,300名奖状个人,其中包括30名奖章个人。




[来源:新华网] [作者:芦俊文]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