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8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商、维修商约谈会和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监管工作部署会议。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整治电动车改装加装拼装乱象 违法销售将顶格处罚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5-30 09:19

原标题:海口整治电动车改装加装拼装乱象

违法销售一经查实将顶格处罚

5月28日,海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海口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召开全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商、维修商约谈会和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监管工作部署会议。会上通报海口市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存在的乱象,要求从源头到末端要严格治理,通过出台投诉举报奖励办法、严格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等监管手段,严厉打击各类电动自行车违法违规销售行为,保障消费者权益。

个别商家涉嫌虚假宣传

2019年4月15日,《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标)强制性国家标准在海口正式实施。随之而来的是,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频繁出现改装、加装、拼装等违规违法行为,甚至有些店铺将在海口市区禁止上路的电动摩托车当成电动自行车售卖给消费者。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各分局开展了多次电动自行车销售市场执法检查工作,未发现市面上出售超标电动自行车违法行为,但电动车各经销商店内均未分区摆放合格的电动自行车、电动摩托车和摩托车三大类产品,易造成消费者混淆。“有些商家甚至在电动摩托车上挂着‘可上牌’的标语,显然是在误导消费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郑廷安表示。

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市早已实施禁摩令,电动摩托车和摩托车不允许上路行驶,且都属于机动车范畴,驾乘人员还需具备摩托车驾驶证才可在未实施禁摩令的地区上路。“在查处交通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一些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时错误购买了电动摩托车,造成一系列损失。”该负责人说。

对于如何区分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摩托车,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科副科长郭旭东作出说明,合规电动自行车是符合新国标标准GB17761-2018《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且获得CCC认证的电动自行车。目前,在海口销售的具有CCC认证的合规电动自行车共有869辆,具有CCC认证的合规电动摩托车有1351辆。电动自行车具备每小时时速不超过25公里、整车质量不超过55公斤、电机功率不超过400瓦等特点,而电动摩托车体型外观较宽大、速度较快等。“市民也可以通过查看电动自行车产品的出厂合格证和CCC认证证书等,确保买到合规的电动自行车。”郭旭东说。

改装加装拼装电动车不予上牌

记者多次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执法人员在执法检查过程中发现,电动自行车改装、加装、拼装乱象层出不穷,许多商铺门口就摆放着加装了护杠、后座位、乘员脚踏等装置的电动自行车。市场监管部门也对一些违法商家开出了罚单,起到震慑作用。

郑廷安表示,实施新国标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必须具备CCC强制性认证,因此产品在使用过程中也必须保持原厂一致性。此前,海口已颁布两批符合上牌标准的电动自行车车型目录,制定目录时,要求生产销售企业提供该车的品牌型号、零配件出厂证书、产品合格证、CCC认证,并对车型进行拍照认定,方便交警部门在上牌时予以辨认。改装加装拼装电动车不予上牌。

违法销售一经查实将顶格处罚

记者了解到,海口市市场监管局已出台奖励办法,鼓励生产商、经销商、配件商和维修商互相监督,并鼓励广大消费者拨打12345热线对违法违规销售电动自行车的行为进行举报,一经查实可获得货值0.5%-6%的奖励。

郑廷安还表示,在当前严格监管形势下,若发现违法销售电动自行车行为,一经查实,将进行顶格处罚。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蔡佳栩] [编辑:赵泽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