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简称“禁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海南自贸区建设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是保持一流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海南作为岛屿省份保护海洋环境的必然选择。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推进“禁塑” 海口在行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05 10:12

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简称“禁塑”,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海南自贸区建设12个先导性项目之一,是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标志性项目之一,是保持一流生态环境的现实需要,也是海南作为岛屿省份保护海洋环境的必然选择。

2019年2月16日,《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的印发,标志着我省“禁塑”工作全面启动。海口市为加快推进“禁塑”工作,巩固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也于2019年制定并印发《海口市全面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工作方案》,明确了海口市“禁塑”7个方面15项重点工作任务,为“禁塑”工作扛起海口担当。

随着《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和《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的陆续发布,“禁塑”相关工作不断推进。

《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将于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意味着我省将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为了推进“禁塑”试点工作,为《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的实施做好准备,省里印发了《关于开展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试点工作的通知》。海口市认真研究,结合工作要求和实际情况,于2020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海口市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试点工作的通知》,将舆论宣传、重点行业和场所禁塑试点、替代品生产以及流通环节引导等六大方面16项具体工作任务分解到我市各责任单位,推动禁塑试点工作。比如在大型商超方面,我市已将国贸大润发超市、国兴大润发超市、海口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红城湖店、海口市盛盛百佳汇(万达店)和远大购物中心好百客超市作为禁塑试点单位。

“禁塑”工作关系你我,是为了建设美丽中国,也是为了守护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美好家园。推进“禁塑”,海口在行动;保护地球,人类共参与!

什么是禁塑名录

2020年3月19日,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了《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简称“禁塑”名录),自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

这将意味着根据《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自2020年12月1日起,被列入“禁塑”名录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塑料制品将在海南经济特区内被禁止生产、销售和使用。

禁塑试点范围包括?

各级党政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等单位食堂,主要旅游景区、大型超市、大型商场、学校、医院等行业和场所及政府相关单位主办的大型会议、会展等活动。

禁塑之后,替代品有哪些?

目前替代品主要有以下几种:

第一种是可重复使用的,比如环保布袋、不锈钢餐具、陶瓷杯等;

第二种是纸制品;

第三种是生物质制品,主要由蔗渣、竹纤维、淀粉等生物质制成;

第四种是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

海南“禁塑”足迹

2019年2月全面启动“禁塑”工作

2019年2月16日,《海南省全面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实施方案》印发,标志着我省“禁塑”工作全面启动。

2019年12月出台全国第一部“禁塑”工作专项省级地方法规

2019年12月31日,《海南经济特区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规定》通过,自2020年12月1日起实施,意味着我省将从今年12月1日起正式全面禁止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塑料餐具等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这也是全国第一部“禁塑”工作专项省级地方法规。

2020年3月推动替代品行业发展

2020年3月10日,《海南省全生物降解塑料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印发,推动替代产品相关产业发展。

2020年3月发布第一批“禁塑”名录

2020年3月19日,《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发布,将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袋、餐具2大类10个小类的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纳入第一批“禁塑”范围。

2020年3月印发全省“禁塑”试点工作通知

2020年3月31日,海南省禁塑办印发《关于开展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试点工作的通知》,提出了“重点行业和场所率先实现禁塑”、“推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替代品产能增加”和“加强舆论宣传教育”等七个方面的工作任务。

海南省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

不可降解塑料制品名录(第一批)

1.含有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EVA)、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膜、袋类1.1商品包装袋1.1.1购物袋1.1.2日用塑料袋1.1.3纸塑复合包装袋1.2用于盛装垃圾的塑料袋2.含有聚乙烯(PE)、聚丙烯(PP)、聚苯乙烯(PS)、聚氯乙烯(PVC)、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等非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的一次性餐饮具类2.1盒(含盖)2.2碗(含盖)2.3碟2.4盘2.5饮料杯(含盖)2.6吸管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