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年离岛免税购物额提高到10万元了”“岛内居民可以免税购买正面清单上的进境商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更加开放的海南 更加美好的生活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07 11:16

原标题:海南广大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更加开放的海南 更加美好的生活

海口市红城湖公园南岸,市民在进行晨练,享受美好健康生活。 记者 张茂 摄

“个人年离岛免税购物额提高到10万元了”“岛内居民可以免税购买正面清单上的进境商品”……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正式发布,当专家学者们从发展战略、宏观政策等“大角度”解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总体方案》之时,海南的大众百姓也从他们的“小视角”出发,热火朝天地讨论着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好处。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发表重要讲话时,多次提到“人民”,他坚持“人民至上”的话语暖人心扉。“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总体方案》为海南加快推进自贸港建设绘就“总蓝图”。《总体方案》中一条条具有针对性的可行政策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带来强劲动能。在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之下,海南老百姓连日来对自贸港未来发展的讨论热度不减。大家期待着,乘着自贸港建设的大东风,过上更加美好的小日子,政策细则能够切实转化为生活中的实在红利。

开放政策

创造更多发展机遇

“海南加快建设自贸港”的话题,这两天在互联网上一直保持着热度。

微信网友“阿拉蕾拉”是一名建筑专业出身的德国“海归”。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总体方案》发布后,她已经接到了许多德国同学的电话,“他们对自贸港建设很感兴趣,都想要乘着这阵东风来海南试试。”

发布当天, “阿拉蕾拉”花了2个小时仔细研读《总体方案》,“一条条看下来,越看越激动、越看越振奋!”“这意味着海南以后将更加开放、更具改革精神,相信这会吸引大量优质建筑行业企业进驻,这一定会为我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许多朋友都对中国充满了向往,作为一名‘岛民’,我也经常向他们推介海南。但过去,他们大多还是选择落脚在北上广等大城市。”“阿拉蕾拉”说:“《总体方案》的发布让他们看到了海南的无穷潜力,海南的优美环境、更加开放的态度、更加优惠的税收政策、更加有力的人才引进政策,令人心动。”

“《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南将会吸引更多消费者,对于商家而言,这是一个重大利好。”刘敏在海口经营一家运动鞋店,她说,海南人口较少,目前店里的运动鞋主要是通过网络销往省外,“随着《总体方案》的发布,我相信会有更多企业、人才落地海南,更多游客来海南购物消费,那时我们的购买群体将会更大,生意也会更红火。”

作为创业者,刘敏一直关注着海口营商环境的变化:“这两年,在海口创办公司越来越方便了,以前注册公司需要好几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几小时就能注册成功,如果不需要纸质营业执照,在家就能全搞定。”刘敏说,自己身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创业“大军”,“从今年开始,政府还为新开办企业免费提供印章刻制服务,让我们更省心了。”

“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推进,海南的营商环境将会越来越好,那时,也许我还会再开一家店。”刘敏期待着。

干事创业

期待更多发展红利

“这两天我们天天在手机上刷新闻,就盼着这么多的好政策,能让来海南的游客越来越多,这样生意就能更好了!”近两年来,琼海市潭门镇的游客越来越多,潭门渔民符文深家的餐馆生意很是红火。在海南建设自贸港的过程中,琼海大力支持潭门南海风情小镇建设,助其从传统渔业小镇,转变为独具特色的新型旅游小镇,鼓励渔民“洗脚上岸”吃“旅游饭”,成为最大受益者。

这样的机遇,在当地渔民符和谊看来,就是政策赋予老百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他希望自贸港建设的热潮,能给基层带来更多的新技术、新手段,将本地文化元素植入乡村旅游,探索美食游、文化游、休闲渔业游等特色旅游项目,促进渔民转产转业,以发展休闲渔业带动农民增收,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刚开始我觉得自贸港建设是一件特别‘高大上’的事业,和我们农民没什么关系。这几天通过新闻报道认真学习《总体方案》后,才意识到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助力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力量。”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平镇堑对村村民王敬新看来,作为一名普通农民,他积极配合参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各项“三农”工作,就是为自贸港建设作贡献。

以“富美乡村”建设为载体,近年来堑对村多方整合资源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业,王敬新也在村里的池塘旁挑了块空地,开起了一家农家乐。“这两年,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还有不少外国朋友。”王敬新说,《总体方案》提及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这让他意识到,今后一定会有更多国内外游客来海南旅游消费。他期待能和村民们一起抓住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机遇,继续谋划完善乡村生态旅游产业链,让堑对村的乡村旅游更具“国际范”。

争作贡献

迎接更好发展前景

6月1日对于陈玮霖而言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她看到了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的发布,也接到了研究生调剂成功的通知,成为海南大学的一名准研究生。

陈玮霖从小在海口长大,本科考到了内蒙古农业大学,原计划报考母校研究生专业的她被父母的一番话给提醒了。

“爸妈说,海南正在加快建设自贸港,将来会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此落户,创造很多工作机会,发展潜力巨大。而且在海口读书,也能陪伴他们。”思索再三,陈玮霖通过全国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提交了调剂申请,最终被海南大学的农艺与种业专业录取。

这几天,陈玮霖仔细研读了《总体方案》。其中提到的“发挥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优势,建设全球热带农业中心和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让她最为关注。“未来,科技将在农业生产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也对农业科研者的专业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全国,海南是进行热带作物研究的最佳选择。”陈玮霖说,她计划在专业领域继续深耕,毕业后扎根海南,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洒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

“万众瞩目的《总体方案》发布了,我们候鸟也是激情满满。”定安县夕阳红老年活动中心理事长付子云表示,夕阳红老年服务中心作为定安的“候鸟之家”,拥有各类“候鸟”人才,可以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服务中心将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畅通人才流通渠道,同时,做好服务人才、专家的工作,创新各类引才引智渠道,让“候鸟”们发挥聪明才智,服务和助推海南自贸港建设。

李慕是三亚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负责人,2018年以来,他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明显感觉到了一些变化:“自贸港的建设为海南带来了更加宽阔的舞台,也为海南人民带来更多机遇。我看到有越来越多的职场年轻人开始加强英语学习。”李慕说,《总体方案》里明确提出贸易、投资、人员往来自由便利化,实行全岛零关税、低税率等,这都为海南,以及三亚这座国际化旅游城市带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未来,来三亚的国际友人会越来越多,我们也要为城市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发展做好准备。”他期待政府可以尽快地细化落实相关政策,让三亚真正变成中西方交流融合的国际城市,让市民从中受益。

(综合本报记者来稿)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