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口塘已经投放了虾苗,预计7月底就可以出塘了。剩下的十口也要陆续投放,争取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更多收入。”站在仁南村“稻虾共养”养殖基地前,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邢健满怀信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时政>

八十亩荒塘 垦出脱贫致富路——记海口龙华区新坡镇仁南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邢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08 16:50

  “这十口塘已经投放了虾苗,预计7月底就可以出塘了。剩下的十口也要陆续投放,争取给村集体和村民带来更多收入。”站在仁南村“稻虾共养”养殖基地前,该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邢健满怀信心。

  今年38岁的邢健,是一名军队转业干部。2019年2月,他从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派驻到仁南村担任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随后兼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带着军人的作风,与仁南村“两委”干部一起,坚持党建引领,结合村庄实际,探索发展特色产业,带领村民一起走上脱贫致富路。

  发展产业 当好致富“领头雁”

  提起村里的“稻虾共养”养殖基地,仁南村村民都充满了信心和希望,也都时时念着邢健的辛苦和努力。

  村集体经济薄弱一直是仁南村“两委”干部头疼的事。邢健到村之后,发现村里有80多亩的撂荒地,因地处低洼地区形成了一个天然的“池塘”。这么多土地荒着太可惜了,如何才能利用起来呢?邢健与村“两委”干部经过研究,决定用来养殖澳洲淡水蓝龙虾。

  80多亩地共涉及到60多户村民,如何说服大家把土地资源整合起来是关键。说起此事,仁南村“两委”干部梁其日还记忆犹新。“当时,许多村民对项目不了解,邢书记就带着我们挨家挨户去宣传,并鼓励村民以土地入股或转租承包地的方式参与进来,发展村集体经济,也让村民有更多的收入。”梁其日说,在邢健的发动下,村民逐渐开始支持项目发展。目前,项目已经投产,大家都充满了信心和期待。

  脱真贫、真脱贫,就要做到不仅“输血”,更要“造血”。5月16日,在海口市龙华新坡首届潭丰洋湿地丰收节暨龙华区消费扶贫“春风大行动”活动中,“潭丰洋湿地稻米”赢得了大家的青睐,这是邢健在脱贫攻坚一线打造的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

  “‘潭丰洋湿地稻米’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使用泉水灌溉。之前村民自产自销,现在,我们把这个优质品牌打出来,不仅能增加村民收入,还能提高他们的种植积极性,真正打造出属于仁南的农产品品牌。”邢健说,发展产业是村民奔上致富路的重要途径,目前,村里已经有光伏、“稻虾共养”等产业,村民致富的热情更加高涨了。

  作为一名“80后”青年,邢健以在农村发展产业上展现才干、在带领群众致富上找到人生方向的实际行动,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责任。

  精准帮扶 带村民过上好日子

  “党和政府帮我这么多,我一定要用勤劳的双手把日子过得更好,不辜负党和政府的期望。”站在建好不久的新房前,看着家里养殖的数头牛、羊等,仁南村脱贫户杨祖军感激地说,邢书记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全力以赴。

  扶贫要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扶到他们需要的地方,真正解决贫困户的难处。

  杨祖军家中有六口人,但劳动力少,以前家庭生活比较困难,一家人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杨祖军家的难题在哪里?如何帮扶才能让他们摆脱贫困、过上好日子?邢健一到仁南村,得知杨祖军家的情况时,这些就成了他每天思考的问题。

  杨祖军很勤劳,但家中开销多,收入来源也不太稳定,这造成家庭生活困难。邢健多次到杨祖军家谈心,一起商量如何解决困难。“经过研究,我们帮杨祖军申请了危房改造,同时落实‘一户一策’产业帮扶,为杨祖军提供牛、羊等发展养殖业。”邢健说,脱贫攻坚是历史给出的命题,作为驻村第一书记必须做好表率,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现在,杨祖军家里有四头牛、五只羊。“过两个月羊就要下崽了,加上村里的石斛基地、兰花基地等分红,生活会越来越好。”杨祖军开心地说,下一步,村里的龙虾综合养殖项目基地也会给大家分红,他会积极参与到村庄的发展中。

  近日,杨祖军家又迎来了好消息。在邢健的帮助和策划下,村里帮杨祖军家购买了300株果苗,用来发展庭院经济,这让他干起活来更有劲了。

  党建引领 干部群众干劲足

  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就是凝聚力。在仁南村各项工作中,党员带头干、村民积极参与已成为一种常态,这离不开邢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领头雁”作用。

  如何激发农村党员的身份意识,自觉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邢健到村后,在工作中作表率、在行动中见担当,不断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举措。走进仁南村,家家户户都自觉做好“门前三包”,环境优美、卫生整洁。“在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邢书记要求村里的党员包点到户,让大家主动认领,等大家认领完,剩下的‘困难户’都留给他。”仁南村“两委”干部陈崇兴说,邢健用实际行动为大家作了表率,大家也都尽心尽力做好各项工作。

  “乡村要发展,就得党员带头干,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大家拧成一股绳。”邢健说,现在,村里有了良好的发展基础,下一步将立足实际,积极探索做大产业发展的好路子,为村民谋取更多福利,无愧于一名转业干部的军人本色、无愧于共党产员的光荣称号。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 杜润涛]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