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而近两日,两则新闻让人心痛,海口3岁男孩从16楼爬窗坠亡,海口3岁女孩从7楼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悲剧发生的背后往往是危险意识的松懈,加上监护的缺失所致,为人父母者应提高警惕。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 | 儿童监护粗心不得 危险意识松懈不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16 11:58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未来。而近两日,两则新闻让人心痛,海口3岁男孩从16楼爬窗坠亡,海口3岁女孩从7楼坠落,经抢救无效死亡。悲剧发生的背后往往是危险意识的松懈,加上监护的缺失所致,为人父母者应提高警惕。

  3岁男孩从16楼爬窗坠亡事件中,媒体报道,事发22分钟后,男童的母亲才匆忙赶来现场。这侧面说明男童母亲在监护上有所缺失,甚至未能及时发现男童出事。而3岁女孩从7楼坠落事件中,事发时女童独自一人在家,奶奶去接另外两个孙女放学,父母也都外出上班还未回来。

  《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2010-2015年)指出,2010-2015年期间,伤害是导致我国0-19岁青少年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占所有死亡的40%-50%。其中,跌落致死的占7%。同时,来自全国伤害监测系统的门急诊监测数据显示,2010-2015年门急诊0-18岁儿童伤害病例中,1-4岁年龄组占比最高,家中是伤害发生最多的场所,跌倒/坠落是门急诊病例最常见的伤害类型。

  笔者相信,在照顾孩子的过程中,大多数家长都不粗心,反而是会精心呵护每一个孩子,让他们吃好喝好睡好,面面俱到,毫不马虎。但往往却因为危险意识不足,或者是防范措施的不到位,给孩子带来伤害。儿童监护粗心不得,因为伤害大多就发生在这不经意的一瞬间。

  毫无疑问,潜意识中,很多家长认为家是最为安全、温暖的宝塔。在迎来了新生命后,不少家庭在用电安全、物品放置等方面也提高了警惕,并小心应对。再加上,多年来家里也未曾发生过威胁人身安全的事故,就自认为家庭就是一个很“安全”的环境。而在这种认识下,很多家长在偶尔外出时,就会将一个具有行走、攀爬能力,好动但实际行动上尚不能真正自我控制,且对外界充满好奇的幼儿独自留在家里,并以为他会“乖乖”的听话,他会是安全的,然而不幸往往就在这期间发生。

  对陌生环境,我们会保持高度警惕,但对于熟悉的环境,我们的防范意识却会悄然松懈,以至于引发了不幸。活泼好动的孩童永远停止了他的脚步,他还未曾看过多彩的世界,他还未曾体味过人世间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因危险意识的薄弱、松懈而开出的生命罚单太过沉重,我们也不愿再看到这种以儿童生命为代价的罚单。

对此,笔者呼吁,应确保防护与监护双管齐下,给儿童戴上“安全帽”,减少儿童伤害。

  一方面,防护不放松。高空住户需加强安全自测,对所有可能存在的隐患“一网打尽”,并定时进行排查,及时堵上隐患的漏洞。譬如,检查自家已经安装的防护措施(防盗网、护栏等),看看是否年久失修,结实度如何,是否需要换新更新;防护的高度与密度是否符合安全要求,幼儿易攀爬吗?同时,高层住宅物业方面也要尽到提醒义务,甚至可以主动作为,对全楼进行隐患排查,对公用空间发现存在的隐患之处,及时进行整改,对发现存在隐患的业主家庭,给予温馨提醒并给予整改指导。

  另一方面,监护不松懈。对于幼儿,家长应尽最大的监管与监护责任,最重要的一点是,尽可能保证幼儿24小时都处在视线之内,不要单独将低龄幼儿放置在家中等。(伍凤妹)

[来源:海口网] [作者:伍凤妹]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