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日下午,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8名小学生在该镇涪江河坝水域玩水,期间其中1名学生不慎落水,7名学生尝试施救也一并落水。22日,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联防联控,打破中小学生溺亡的惯性魔咒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23 16:06

21日下午,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8名小学生在该镇涪江河坝水域玩水,期间其中1名学生不慎落水,7名学生尝试施救也一并落水。22日,8名落水小学生全部打捞出水,均已无生命体征。(楚天都市报)

又现学生溺亡事件,今年5月至今,全国各地已有多名学生溺水身亡。5月16日,河南信阳潢川县来龙乡5名中学生溺亡;5月22日下午,广西玉林市博白县龙潭镇一小学2名学生溺亡;6月3日,云南省永平县两名初三学生因下河玩水不慎溺亡……

每年夏季都是中小学生溺亡的高发期,一连串的数字让人深感绝望。溺亡事件时至今日像是一桩普通的“意外突发新闻”,恐怕许多人早已经形成一种“一到夏天,必有学生溺亡”的惯性思维,唯有希望厄运不会降临在自家的孩子身上。年年说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可年年都会出现溺亡事件,这似乎成为一道“颠扑不破”的魔咒。

每到放学或是放假之前,老师都会以口头方式告诫学生不可外出玩水,老调重弹,方式单一,并不能引起学生的重视,更有不少调皮的学生左耳进右耳出。另一方面,在以上几起学生溺亡案例中,不难发现发生事故的多为乡镇或是农村的学生,居住地离河流、池塘不远,家长白天外出干活,对孩子的监管方面存在真空。可见,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工作更需要学校与家庭各方力量密切配合,一同打破学生溺亡的惯性魔咒。

学校不能再像以往对学生进行简单的口头劝导,需要开展系统、全面的防溺水宣传教育。班主任要多次召开防溺水主题班会,并播放相关视频进行防弱水知识普及、溺水风险警示教育等,把教育工作落实、落细、落小,使广大学生牢记防溺水安全知识,深刻意识到其中的危险,珍惜生命。另一方面,学校可就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定期召开家长会,与家长探讨出一套对孩子行之有效的监管办法,在家庭与学校之间织密织牢防溺水的“安全网”。

作为中小学生的监护人,家庭教育更是防溺水的关键。家长必须不厌其烦地加强对孩子防溺水的教育,令其深刻明白下河玩水的危险。

教育主管部门要强化预防中小学生溺水的主体责任,督导学校对学生开展防溺水的教育,并使之成为一项常态化教育工作,细化预防措施,压实责任,盯紧盯细教育过程,并对学校相关工作进行定期考核,执行不力者将严肃追究其责任。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要明确责任归属,细化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可以经常性开展中小学生防溺水宣传教育工作、入户走访等,让每个学生、每户家庭高度重视防溺水的重要性。

此外,防止学生溺水还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当地可在事故高发区域成立一支专门的巡河队伍,在河边来回不间断巡查,保障戏水学生安全。

学生溺水事件显然不能简单归为突发事件,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只有政府、学校、家庭以及社会力量齐心协力,发挥联防联控的作用,方可减少甚至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陈家煜)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家煜]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