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外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今年7月23日起施行。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负面清单“做减法”为全球投资自由化树标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30 10:16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对外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自今年7月23日起施行。具体而言,本次两个负面清单“做减法”有两个亮点。一是两个清单压减比例高,二是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开放水平。

  中国两个负面清单连续三年“做减法”,凸显中国是稳固经济全球化和推动全球资本流动的压舱石,也给疫情时代的全球投资自由化树立标本。在经济全球化和跨国资本流动因疫情受阻的情势下,中国两个负面清单进一步缩减,形成了中国市场对跨国资本的“负压虹吸”效应,对中国和全球市场产生了积极影响。

  一是赋能跨国资本突破逆全球化围城。中国是全球化的受益国,也是全球资本投资的乐土。中国持续压缩两个负面清单,不仅扩大外商投资的路径和空间,也给全球资本提供了更多机会。疫情之下,投资自由化是冲破逆全球化围城的活力要素。要让资本流动起来,必须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给跨国资本流动起来的动力。逐年压减的中国两个负面清单,形成了这边风景独好的政策洼地,对跨国资本的吸引力极大。因此,越是疫情严峻,越是全球供应链凝滞阻断,越需要赋能跨国资本冲破逆全球化的壁垒和藩篱。

  二是激活全球投资死局。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跨国投资带来巨大冲击,世界经济受到严重影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日前发布的《2020年世界投资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大幅缩水,总额预计将降至1万亿美元以下,较去年将减少40%,创过去15年来最低水平。全球投资形势严峻,中国压减两个负面清单,具有激活全球投资死局的关键作用。

  三是完善外商来华投资环境。中国持续压减两个负面清单,不仅能够留住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的外资存量,更能借力5G和人工智能新技术革命,吸引更多增量资本来华创业。吸引外资,最好的方式就是给跨国资本提供更好的开放环境,提供理性选择的市场空间。两个负面清单“做减法”说明中国致力于继续完善外商投资环境,持续稳固外商投资预期,连续给予外商投资信心。

  四是稳定全球经济预期。与2019年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相比,2020年版的清单提高了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开放水平,这顺应了国际社会的呼吁和跨国资本的需求。在全球主要国家在资本和市场逐渐保守,尤其是以国家安全的名义不许特定资本投资核心敏感领域和要求本国资本放弃对特定国家投资的现实下,中国提高三大领域的开放水平,给予跨国资本更宽松的市场准入,凸显中国更高的开放水平、更好的营商环境和更亲商亲资的立场,也体现中国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自信。

  总之,中国两个负面清单“做减法”,可谓三方多赢。对中国而言,三大领域更开放,有助于借鉴外部经验,补上三者短板。譬如服务业取消外在金融领域的股比限制,提高金融业管理水平;制造业放开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更高地发展中国汽车产业;在农业领域给予外资更多市场准入,提升中国农业现代化水平。对外资而言,则是共享中国高质量发展红利的良机。对世界各国而言,开放与保护是一对矛盾,中国让外资进入本国产业的核心敏感领域,也有助于其他各国放开心胸拥抱全球资本。这才是经济全球化的基本要义。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敬伟] [编辑:陈德文]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