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此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调研活动中,我们在宁夏走访了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考察过的一户、一村、一社区。在弘德村村民刘克瑞的家中,在贺兰山下昊苑村的民宿中,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金花园社区中,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对当地百姓的巨大鼓舞,感受到了当地百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也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实干奔小康的奋斗劲头儿。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奔小康的劲头儿更足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6-30 13:49

在此次“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调研活动中,我们在宁夏走访了习近平总书记刚刚考察过的一户、一村、一社区。在弘德村村民刘克瑞的家中,在贺兰山下昊苑村的民宿中,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金花园社区中,我们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对当地百姓的巨大鼓舞,感受到了当地百姓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爱戴,也感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实干奔小康的奋斗劲头儿。

弘德村村民刘克瑞:生活有了新奔头

脱贫攻坚是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事情。宁夏考察的第一站,他来到了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的移民新村弘德村,走进了村民刘克瑞家的小院。

6月15日,我们到访弘德村,在C区007号小院见到了刘克瑞一家。“没想到!很激动!很幸福!”提及总书记的到来,刘克瑞仍然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他告诉我们,总书记当时仔细看了家里的牛棚、院落、卧室、厨房、客厅,还和他们唠起家常,详细了解他们的家庭就业、收入、看病、社保等情况。

刘克瑞今年47岁,8年前一家从西海固的山沟搬迁到弘德村。因为一场车祸伤到右腿,一直没有完全恢复,刘克瑞现在在村里干着看护蓄水池的工作。“2017年就脱贫了。”在刘克瑞家的客厅里,他掰着指头算起收入:自己负责看护村口蓄水池,老伴儿就近打零工,一年下来少说也有两三万;儿子儿媳在附近的纺织厂打工,年收入五六万;家里养了三头牛,一年净赚一万多;再加上土地流转费等收入……全家年入十多万元,生活得很幸福。

客厅的墙上,两张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一张是如今幸福洋溢的全家福,另一张是搬迁前老伴儿和女儿在原来的土坯房前的合影。刘克瑞说,当时这张照片也引起了总书记的注意。“原来山沟沟里走的是泥土路,住的是土坯房,现在住的是砖瓦房,水泥路修到家门口,这变化,放到十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

“更好生活还在后头。希望乡亲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发挥自身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新生活。”总书记对弘德村的嘱咐,正成为这个移民新村新的动力。弘德村正在发展养殖专业合作社,鼓励养殖户入驻“飞地”养殖园区发展集中养殖。刘克瑞准备带着他的牛,再贷些款入股合作社,“入了合作社,年底有分红,收入更多,生活更有奔头!”言语中,刘克瑞满是对未来的憧憬。

贺兰山下昊苑村:发展有了新点子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质量很关键。生态环境保护,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关心的大事。

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贺兰山脚下的源石酒庄葡萄种植基地,了解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的发展情况,嘱咐当地要保护好贺兰山的生态环境,还品尝了酒庄产的葡萄酒。源石酒庄是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里建起的第一座酒庄,目前,昊苑村里共建有17家酒庄,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其中有300多名昊苑村村民在酒庄务工,平均每人每年依靠葡萄酒产业能获得4万元至5万元的收入。

昊苑村内的葡萄基地

6月12日下午,我们走进昊苑村。葡萄基地里,藤上的葡萄正沐浴着初夏的阳光,等待成熟;西村海棠民宿里不时有游玩的游客拍照歇脚,品尝着新鲜摘下的瓜果;村里新修的公路笔直通向村尽头……

回想起总书记到来的情景,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非常激动。曹东旭既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也是致富带头人。未来怎样带领全村的百姓把日子过得更好?昊苑村又有了新点子,那就是发展民宿。

其实,从2018年起,昊苑村就开始发展民宿产业,提出力争3年时间打造银川望山民宿村。目前,村里已有红柳湾山庄、西村海棠、艾兴农庄等多家各具特色的民宿,不仅可以提供餐饮、住宿,还能与村内文化、周边景区活动互通融合,提供特色旅游线路服务等。

“不能辜负总书记的嘱托,一定要把我们当地的产业做好,把环境搞好。”曹东旭告诉我们,昊苑村准备结合葡萄酒产业推动民宿产业发展壮大,吸引更多的人来昊苑村观光旅游,“今年年底争取做成10家。我们的想法是,懂技术的人去酒庄工作,不懂技术的就好好搞民宿,让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带着村里的老百姓走好新时代的小康路。”

金花园社区:志愿者队伍有了新血液

“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习近平总书记在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考察时说的这句话,朴实而坚定,温暖直抵人心。

6月16日上午,我们来到曾经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的吴忠市利通区金花园社区。这个社区常住居民13850人,其中回、满、蒙、藏等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45%,“七彩家园”“七星服务”“四治融合”“社区邻居节”……一系列社区治理、服务的创新机制让和谐家园遍开民族团结花。

庞大的志愿者服务队伍是这里社会治理的一抹亮色,也是整个利通区社会治理的一抹亮色。

在利通区志愿者之家,我们见到了志愿者代表、70岁的回族老党员王兰花。她带领的“王兰花热心小组”志愿服务队2005年成立至今,从最初的7名成员发展到现在6万多名,“兰花”这个名字也成了当地志愿服务的响亮名片。

王兰花老人讲述她的故事

“总书记说,我们各民族应该像石榴籽一样抱成一团,我说,对对,就应该抱成一团!”回忆总书记考察金花园社区时的情景,王兰花老人热泪盈眶。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各族群众要一起努力,志愿者要充分发挥作用,谢谢你们的努力和贡献。”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为社区志愿者的点赞,给了王兰花和所有志愿者极大的鼓舞。王兰花告诉我们,几天时间就有数十位年轻人找到她或者志愿者之家,要求加入志愿者服务的队伍,她很高兴,志愿者大家庭有了“新血液”。

小康路与幸福路上一个民族也不能少,而在这条路上,一位位志愿者更像是一盏盏“小桔灯”,每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却组成了一片最温暖的灯海。

[来源:求是网] [作者:包俊洪 郭玲]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