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接受矫正的这段时间,通过受到的教育和自己的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此前犯下的错误,也坚定了改造自我的决心。”社区矫正对象郑某表示,在政府和司法所的帮助下,他不仅弥补了此前欠缺的法律常识,还重获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蜕变与新生 海口社矫对象走上回归之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1 08:44

  原标题:蜕变与新生 社矫对象走上回归之路

  “在接受矫正的这段时间,通过受到的教育和自己的学习,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此前犯下的错误,也坚定了改造自我的决心。”社区矫正对象郑某表示,在政府和司法所的帮助下,他不仅弥补了此前欠缺的法律常识,还重获了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社区矫正教育之于社区矫正对象,就是回归路上的启明灯,照亮他们前行的方向。对社区矫正对象而言,通过接受矫正教育,从而改善自我、回归社会,如同社会给了他们一次“蜕变重生”的机会。

image.png

长流司法所社区矫正对象进行集中义务劳动。

  助社矫对象重拾生活动力

  居住在秀英区长流镇琼华村的许某,因犯非法购买增值发票罪于2019年8月9日被江西省贵溪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缓刑三年。在缓刑考验期间依法实行社区矫正。

  “刚入矫的时候,他的精神面貌非常差,脸色苍白,成天一副垂头丧气的样子。”长流司法所所长洪日辉至今仍记得许某入矫初期的样子。工作人员发现许某虽然没有请假或缺席的情况,但学习法律知识和参加义务劳动完全处于应付了事的状态。

  为了提高许某的法律意识,司法所开创了“法律讲堂面对面”的教育方式,要求许某每次作思想汇报时,讲述一件经其他途径了解到的案件,由工作人员分析案件中的“法”与“情”,让许某知晓其中的道理。另一方面,也让许某加深对法律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培养了他学法的兴趣。

  司法所根据许某的受教育程度和犯罪类型,制定了一套矫正方案,每月对他进行单独教育,工作人员通过深入接触、循循善诱和无微不至的关心,使许某接受了教育并积极配合社区矫正。在每月的义务劳动中,许某逐渐改变了以前懒散的习惯,变得积极主动。

  如今,许某在钢材交易市场工作,并加入了该市场的公益协会,平时跟同事们一起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许某通过该协会向武汉捐款3000元,为抗击疫情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刚柔并济引导社矫对象回归

  “因为自己一时冲动想到云南为妻子采草药,擅自脱离了监管,不仅给司法局造成麻烦,也让家人很担忧,我对此感到十分后悔,保证以后不会再犯了。”2019年1月7日,社区矫正对象郑某违背相关规定,脱离监管,私自越界到云南昆明。美兰区司法局给予郑某2次警告处分,并要求其佩戴定位手环进行重点监管至今。

  郑某的妻子患有癌症,女儿因手术造成后遗症,需要不定期陪护。司法所在做好充分管控的情况下,予以郑某相对于其他社区矫正对象更多的个人空间和时间去照顾家庭,并对他开展多次心理疏导。

  针对郑某因欠缺法律知识犯诈骗罪的情况,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其详细说明了社区矫正的相关条例,并让郑某学习《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同时动员郑某参加公益劳动和心理辅导课程,每年下半年同其他社区矫正对象到市里进行集中学习,不定期参与法治宣传活动,增强法律意识,加深对法律的理解。

  通过一系列贴近社会生活的矫正措施,郑某对社区矫正有了清晰的认识,也适应了自己作为社区矫正对象的身份。在司法所组织每周的学习活动上,郑某都以学习小组组长的身份,带领其他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学习。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许某和郑某是司法所通过对社区矫正对象加强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顺利回归社会的一个缩影。据了解,截至2019年底,全市近5000名社区矫正对象重新顺利回归社会。今后,《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的实施将为完善社区矫正法律规范体系起到重要作用。


相关链接:
提高群众知晓率 海口龙华区进社区开展《社区矫正法》宣传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晓倩]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