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举报湖南卫视播放的动画片《菲梦少女2》存在价值导向问题,不该提倡女孩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等。针对投诉,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已立即责令涉事频道核查整改。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独家辣评>

海口网评 | 湖南广电责令整改被举报动画片:“保姆式监管”背后是对公权力的滥用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1 22:30

近日,有网友举报湖南卫视播放的动画片《菲梦少女2》存在价值导向问题,不该提倡女孩把头发染成五颜六色,穿得花里胡哨,还在舞台上表演换装等。针对投诉,湖南省广播电视局已立即责令涉事频道核查整改。

(微博截图)

此事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网友纷纷表示举报理由过于“奇葩”。倘若按照这个思路,《熊出没》里的熊大熊二可以因为没穿衣服到处乱跑被举报、《宝莲灯》也可以因为劈山救母破坏自然环境而被举报……恐怕每一部动画片都能因为一些令人哭笑不得的奇葩理由而遭到举报。

染发难道是一件坏事或者犯罪吗?其实不然。奇葩举报固然令人无语,回应了这“杠精”式举报的湖南广电就不“奇葩”吗?此时,我们不得不从头讨论,到底什么是“举报”。当个体处理问题无能时不得已才诉诸公权力,这时才有了“举报”。但是当监管者任凭举报者通过公权力打击“异己”时,就已经产生了对公权力的滥用。

在这个事件中,看重处理这条“奇葩”举报信息的湖南广电,以“停播整顿”的形式表明自己并无提倡染发的立场,这看似是顺应、尊重了民意,殊不知,这恰恰是听信了个别极端的声音而忽略了绝大多数正常人的诉求,反而是对民意的无视。

动画人物染发,并不会对孩子造成明显即刻的负面影响。在孩子的世界里,动画的多彩、奇幻给了他们无限的想象,这有助于他们精神世界的成长。父母、老师、学校实在不应以“染发即为不良”的个别审美,来绑架孩子乃至绝大多数人的审美;以“存在价值导向”为由,让动画片成为“背锅侠”来掩盖自己在教育孩子方面的失职。

监管者,在受理举报之时,更不应以“停播”的方式,为奇葩行为投了一票,失了自己的原则。如果监管者单方面地顺应了“奇葩民意”,不加思虑地推行“保姆式监管”,这种出发点是为了大家,滥用公权力硬性管制,那么最终我们只会获得一个全部都是“一个样子的世界”——一样的孩子、一样的父母,而大家都说着一样的话。这真的是监管者愿意看到的吗?

其实,湖南广电在回应举报时表示动画人物染色并非提倡染发,但可惜之处在于,湖南广电最终还是做出了“停播整顿”的决断,未能将自己的原则坚持到底。(韩江盈)




扫码可关注“黄灯笼辣评”微信公众号。


[来源:海口网] [作者:韩江盈]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