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楼8月份要交付。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们的项目进度落后于计划,已经吃了一张‘黄牌’。所以,我们正不断加快建设速度,千方百计把滞后的工期抢回来。”近日,在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项目工地,项目施工方、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惠明正忙着检查项目进展情况。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重大项目建设滞后或领“红牌”!海口推行“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4 10:12

“教学楼8月份要交付。受疫情影响,一季度我们的项目进度落后于计划,已经吃了一张‘黄牌’。所以,我们正不断加快建设速度,千方百计把滞后的工期抢回来。”近日,在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项目工地,项目施工方、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惠明正忙着检查项目进展情况。

李惠明提到的“黄牌”,是海口为推动全市重大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促进自贸港超常规发展,探索创新建立的“红、黄、绿”三色过程管控机制。

对于“三色”过程管控机制的具体内涵,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进行了阐释:“绿牌就是按计划节点顺利进行,黄牌为滞后提醒,红牌为严重滞后警告。亮黄牌的,分管市领导要去督办,去帮助协调推动;连续两次黄牌后仍不行,就亮红牌,海口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督办,仍达不到目标要求的,坚决采取组织和纪律措施。”

“项目亮黄牌后,从海口市政府、海口市教育局,到属地的琼山区委、区政府、区教育局,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都到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项目现场调研、办公,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工程车进出、周边路网建设等一系列问题。”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项目副经理伏钊表示,作为施工方,中铁建设集团南方工程有限公司也不断自我加压,以加快建设速度:增加工人数量,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不间断作业,节假日全员在岗;邀请专家优化施工方案,将1号楼黏土层改为整体筏板基础,落地式脚手架改为悬挑架,使地下室回填和道路施工同步进行等。

项目进度要持续加快,质量更要不断提升。海口还建立了抓落实“五比”效果评估机制,即对全市各单位比贯彻新发展理念、比加快高质量发展、比制度创新、比责任落实、比推进项目建设的情况,每半年预评估一次。

在比推进项目建设情况中,进度管理、质量管理、资金管理、安全管理、现场管理都是重要考核内容。年底该市要对各单位进行全面评估和排名,排名前列的单位在年终总结大会上作经验介绍,排名靠后的要上台作表态发言,旨在通过效果评估倒逼工作落实。

对此,海口多个重点项目施工方在抓好施工组织、优化现场管理、科学安排工序的同时,还在一线工人中开展劳动竞赛,设置真金白银的专项奖金,奖励在施工过程中建设速度快、施工质量好的劳动小组和工人,充分调动一线工人的积极性,确保项目如期高质量完工。

“6月中旬,学校的3栋教学楼都已封顶,1号教学楼的二次结构砌筑已到达3层。”在一系列超常规措施的推动下,海南白驹学校椰海分校的建设不断提速。现在,看着办公室墙上的施工进度表,李惠明对于8月份交付教学楼的目标充满信心。

海口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认为,“三色”过程管控机制、“五比”效果评估机制,是海口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43条超常规措施的具体举措。两项制度建立了清晰的目标责任机制和明确的工作考核内容,为海口各职能部门和施工单位带来了压力和动力,成为推动项目提质增速的“催化剂”。

今年1至5月份,海口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何忠友表示,海口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节奏感,以“一天当三天用”的苦干实干和“钉钉子”精神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扛起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海口担当。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计思佳 李科洲]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