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区级党建服务中心、21个街道党建工作站、207个社区以及694个党组织,这是海口构筑起的坚强城市战斗堡垒。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以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4 10:40

原标题:以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4个区级党建服务中心、21个街道党建工作站、207个社区以及694个党组织,这是海口构筑起的坚强城市战斗堡垒。

1469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2597名城市社区党员,这是遍布在海口大街小巷,坚守在成千上万个岗位上的一面面鲜红旗帜。

如今,这些奋进的力量,正凝聚成一股磅礴的红色动能,不断推动着海口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近年来,海口坚持高位推进狠抓落实,完善机制促进多方力量形成联动,以高质量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提升。

高位推进抓落实

夯实基础促发展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城市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城市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城市基层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主心骨”。

近年来,海口市委高度重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始终把抓好党的建设作为最大政绩,坚持“一把手”高位推进。市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市委组织部作为牵头单位,先后起草、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海口城市基层党建重点改革任务分工》《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二十条具体措施》等系列文件。

2016年投入4.3亿元建设230个村居活动场所,2018年投入4308万元建设41个党群活动中心,2019年投入1500万元建设100个党群活动中心……为夯实好城市基层党建根基,海口近年来不断投入资金,让一座座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基层党建阵地拔地而起。阵地有了,各类特色党员活动、“一站式”“微心愿”等便民服务随之接连展开,基层党组织也真正成为了凝聚党员群众的“主心骨”,促推社会发展的“领头羊”。

战斗堡垒建起来,党员队伍活起来。海口建立起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专门从市级层面拿出43个事业编制下沉到街道(镇),选聘党建指导员专职抓城市党建工作,并从优秀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选聘26名干部作为事业编制干部;着力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累计举办培训班181期,培训5092人次;通过《我是共产党员》栏目宣传14名街道社区干部、社区网格员的先进事迹,为社区工作者队伍树立标杆;将社区“两委”班子工作经费提高到30-40万元/年,大幅提升社区“两委”干部生活补贴标准,不断激励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全市上下通过党建引领,构建起了海口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人民日报社主管的《中国城市报》以《红色阵地为自贸港建设注入基层动力》为题,对海口市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面点赞。

完善机制助联动

共建共治增活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海口构建起市、区、街道、社区四级联动体系,形成了党建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大格局,唱响城市建设“大合唱”,画出城市发展“同心圆”。

党建引领,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海口打造“城市大脑”,以党建引领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建设,搭起一座座便民连心桥,把居民重点、难点的诉求解决在基层;海口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注重激发社区党组织的内在活力,将城市社区划分为2305个网格,优化调整网格党组织设置,共成立网格(楼栋)党支部11个、小区党支部15个、设立党员楼栋长126名,形成区委—街道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长—小区党员的六级组织体系,将组织链条延伸到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

同时,海口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理念,组织市直机关单位、机关党员到街道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参与基层治理;推动成立了市社会组织、市律师行业等5个市属综合(行业)党委,打造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基地10个、市级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党支部50个,以党建引领社会各界力量成为参与公共治理的“生力军”。

党建引领聚合力

基层治理见成效

海口龙华区的国贸大院小区曾是名副其实的“三无小区”。针对这一情况,龙华区发挥“党群合力”作用,把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党组织的力量统筹整合起来,让往日的“三无小区”实现了大变样——环境整洁了、居住安全了、群众的生活便利了。国贸大院党群活动中心的经验做法,获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典型案例。这是海口不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水平的生动缩影。

琼山区国兴街道工委通过党建联建,整合了海航日月广场、八一社区等21家单位,把各领域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分工落实党建工作各项任务,打造商圈统筹、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琼山区日月商圈党建联建共同体;海口市公安局琼山分局便衣警察(飞鹰)大队党支部与辖区20个基层党组织互联互动,创新“街道工委+社区党组织+飞鹰巡逻队+普通群众”的治理模式;美兰区将辖区内25所中小学校操场及体育设施、器材免费向群众开放,为全民健身提供重要场所,实现资源共享……海口琼山区、美兰区试点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制,以党建引领聚合力,推动基层治理见成效。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海口组织发动6000余名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到城市社区各个网格,凝聚起物业公司、业委会、志愿者、业主等多方力量,形成党群同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龙华区玉沙社区党总支强化网格化管理,守住疫情防控社区防线的做法被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宣传报道。

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海口将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扎实做好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文章,让构建“大党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在实践中落实落地,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磅礴力量。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黎鹏]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