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首批零关税澳洲牛肉在海南正式开售,受到消费者追捧,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国内权威团队判断,随着消费者需求的稳步增长,今年我国牛肉消费仍会有刚性增加;在海南,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预计未来省内牛肉价格将更加亲民,消费者会享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专家:政策利好于消费者 未来海南牛肉价格或将更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04 22:09

4日,首批零关税澳洲牛肉在海南正式开售,受到消费者追捧,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对此,国内权威团队判断,随着消费者需求的稳步增长,今年我国牛肉消费仍会有刚性增加;在海南,随着政策红利逐步释放,预计未来省内牛肉价格将更加亲民,消费者会享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image.png

现场市民选购澳洲牛肉。记者汪承贤 摄

市场供应持续偏紧

我国牛肉进口量逐年增大

近年来,进口牛肉正不断进入国内寻常百姓的餐桌。据了解,自2012年我国牛肉贸易出现逆差以来,逆差额呈快速增长的趋势,到2018年我国已成为最大的牛肉进口国,逆差达到 47.97亿美元。根据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预计,今年年内我国牛肉的消费仍然会有一个刚性的增长。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市场分析预警团队相关负责人曾在今年4月的农业农村部展望大会上介绍,去年我国牛肉的消费量是833万吨,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11.4%,是2009年以来增幅最大的一年;从人均消费量来看,近些年来一直保持增长,去年牛肉的人均消费量是5.95千克,消费渠道则逐渐向社区、商超和电商平台等多样化方向拓展。

牛肉生产的增速低于消费的增速,供应持续偏紧,是目前的市场现状。海南社科院签约专家、教授朱绵茂表示,受供需关系影响,近几年来国内牛肉进口量增长明显。他分析称,澳大利亚、美国等主要产牛国因为地广人稀,草原牧场资源丰富,且机械化程度高,养牛业发达,形成了规模效应,所以产能较高。为了弥补国内产能较低,牛肉价格相对较高的情况,海南华澳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首批零关税活牛除了供应海南市场外,还将运往广东、广西等地销售,以保障市场供应,一定程度平抑牛肉高位价格。

根据海南省发改委数据,今年以来,海南牛肉零售价格呈“先升后降”的趋势,2月份,牛肉零售价格达到年内顶峰,每斤均价为64.54元;2月后直至5月,牛肉零售价格呈逐步降低的趋势,截至5月,每斤牛肉零售均价为 59.64 元。价格逐月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进入夏季后消费需求减少,叠加猪肉价格下跌的压制效应。

政策红利逐步凸显

居民可享受实实在在获得感

短期内牛肉价格的持续下降,并未影响消费者对零关税牛肉的追捧,零关税进口澳牛4日在海南正式开售,消费者就显示了较大的购买热情。随着外来进口牛肉的入场,也会一定程度形成“鲶鱼效应”,倒逼本地肉牛市场降成本、提品质。海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海南热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院院长柯佑鹏表示,零关税进口澳牛的出现,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同时也将有效促使本地肉牛养殖和加工销售产业提质升级。

朱绵茂也认为,零关税活牛到海南,将极大地便利海南岛民,在海南加快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大背景下,今后肯定还会有更多的政策红利落地,造福广大本岛居民和全国消费者。但需要注意的是,牛肉进口市场也要有总量考虑,不能无限量进口,甚至影响当地产业,应该审慎把握促进公平竞争、百姓受益和保护本地产业链的平衡。

“虽然此次进口澳牛的零关税是中澳贸易协定中的内容,但是今后零关税是海南的趋势与目标,应逐步合理增加零关税进口品类、数量,给予更多合格企业享有进口外国农产品畜牧产品的资质,增加竞争。”朱绵茂表示,不仅是进口牛,还有新西兰羊、乳制品,优质的大豆、土豆、燕麦农作物等等,在今后都可以用好原产地原则,通过在海南加工生产,增值30%以上后再按原产地规则进入内地市场,让优质又廉价的进口品惠及百姓,也提振经济。

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院长、海南大学教授李伟铭则认为,很多政策落地前,大家都提前对行业机会进行过评估,此次澳牛上市开售对大家做了示范。随着后期进口牛肉还可能进入“一负三正”正面清单,销售过程产生的9%的增值税部分有望减免,不仅会让企业从商业运作中体会关税降低对企业实实在在的好处,也让居民从关税的降低方面进一步体会到实实在在的福利和获得感。

相关链接:
26.5元/斤起!“零关税”澳洲牛肉今日起海南开售[图]
免税红酒准备好了吗?澳洲进口牛肉明日起在海南部分商超及直营店开售[图]
[来源:南海网] [作者:汪慧 王子遥]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