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注重考前诚信教育,严格规范考务工作、考风考纪,依法打击“涉考”犯罪等违法行为,在法治的范围内,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都在“高考时间”里给予了考生最大的支持和保障,全力为高考安全创造了良好环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织密监督之网 海口全力为高考安全创造良好环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0 11:43

原标题:海口通过教育在前、防范在中、保障在后严格考风考纪

织密监督之网 确保诚信高考

人无信不立。“诚信高考”一直是社会倡导的价值观,也是高考考务致力于实现的目标。

海口注重考前诚信教育,严格规范考务工作、考风考纪,依法打击“涉考”犯罪等违法行为,在法治的范围内,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个人等,都在“高考时间”里给予了考生最大的支持和保障,全力为高考安全创造了良好环境。

教育在前 提高诚信意识

临近高考,海口各学校集中对考生开展诚信教育,把诚信参考作为高中阶段最后一课。海南华侨中学、海口市实验中学等学校纷纷通过线上教育、线下活动等方式,向学生深入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诚信高考风尚。

海口市第一中学通过与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建立考生的诚信考试电子档案等,教育和引导考生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华侨中学美丽沙分校从2019年开始,就开设了“诚信考场”,培育学生诚信意识。

“从去年1月开始,我校就特别开设了2个无人监考的‘诚信考场’,在遵循自愿的原则下与学生签订诚信承诺书,尝试进行一场无教师监考的诚信考试。”该校办公室主任方孟说,“诚信考场”的开设,旨在切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着眼于创建良好的学风、考风,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海口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诚信考场”在培养学生的诚信意识、制度意识、规矩意识和自律性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也为“诚信高考”奠定了良好基础。

防范在中 打击舞弊行为

“诚信高考”仅靠高度自觉还是不够,也需要严格执行考风考纪,特别是借助高科技手段反制近年来出现的高科技作弊行为。据了解,今年高考期间,我市10个考点均采用更完备的技术手段,完成了视频监控、屏蔽仪、安检等标准化考点设备的升级改造,实现了考试全局统一指挥、全程分级管理、全域实时监控,全程护航无死角。

考试期间,我省加强高考期间高校在校学生的管理工作,严防替考行为;加强考生入场身份验证,在考场内实行无线信号屏蔽,对考试全过程实行全程电子监控;公布举报电话,主动接受考生和社会监督。

此外,为做到“诚信高考”,海口严格执行回避制度,积极开展法治警示教育,强化考务人员业务培训。考前,海口教育、考试部门已经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了《刑法》《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法律法规。

保障在后 全力防患未然

考试完成后,海口相关部门还将对考试全过程视频监控录像进行回放检查,严肃处理违规舞弊行为。考试结束后,录取阶段随即而至,而这个阶段也成为一些人蠢蠢欲动之时。不法分子往往利用考生和家长不熟悉高考相关招生政策实施诈骗。

对此,教育部发布防骗提醒,高考招生制度是国家基本教育制度,经过40多年不断改进完善,我国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监督有力、公平公正的考试招生体制机制。高考招生录取工作都是在网上进行,并严格执行已公布的招生计划。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刘骄骄]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