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基本做完了,这两天再装上纱窗,月底前应该能开业。”7月11日,在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村支书黄家全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村里的首间民宿。民宿选址在村口“商业区”,周边是农家乐、村淘服务站及农特产展示店,链接了村里的各项产业。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万宁尖岭村筑牢产业基石 村民发展干劲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2 08:11

原标题:万宁尖岭村筑牢产业基石,村民发展干劲足

产业越旺 乡村越活

“装修基本做完了,这两天再装上纱窗,月底前应该能开业。”7月11日,在万宁市北大镇尖岭村,村支书黄家全热情地邀请记者参观村里的首间民宿。民宿选址在村口“商业区”,周边是农家乐、村淘服务站及农特产展示店,链接了村里的各项产业。

民宿共有5间客房,均是木质结构。每间客房各有特色,有的建在巨型奇石上,有的建在茂密树林中,一条长长的木栈道连接客房、凉亭。

“这两年来村里玩的游客越来越多,建好民宿就能留下一些游客。”黄家全说,村内有瀑布、温泉、竹林,也打造了采摘观光果园,受到很多游客的青睐,“民宿开业之后会有村民在这里上班,游客住宿也能带动消费,很多农特产品也会更好卖。”

尖岭村是万宁距市区最偏远的山村之一,也曾是最贫困的山村之一。在精准扶贫政策帮扶下,尖岭村先后办起黑山羊养殖产业、百香果种植等产业,并在2018年底实现整村脱贫,140户623人摘掉贫帽,还实现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0元到30万元的巨大突破。

产业振兴,推动尖岭村基础设施持续完善,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在即将开业的民宿对门,是村民高家武开的农家乐。“我2017年回村创业,现在农家乐的生意很好。”走进农家乐,正在为顾客准备食材的高家武一边忙碌一边告诉记者,村里像他这样的农家乐还有2家,“都是新建的,其中1家是今年开建的,还没建成,大家都对乡村旅游有信心。”

高家武透露,目前村里已能同时接待100多名游客用餐,“以前村里找不到一家饭店,现在不仅有饭店,还马上要开民宿,发展很快,我觉得回来创业没错。”

农家乐外村道旁花儿竞艳,村民黄祝雅手提喷壶正为花儿浇水。她是村里的保洁员,这些花儿都是她多方寻找之后亲手种下的。“这不是我的工作,我就是爱种花花草草,喜欢看村子越来越漂亮。”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政策帮扶下脱贫后,她积极为村庄美化贡献心力。从2016年至现在,她凭一己之力,沿村道种出一条绵延百米长的鲜花长廊。

“种些小花小草,既让我自己开心,又能美化家园。”因为帮助村子义务种植花草,黄祝雅也成为村里红榜上的常客,她说:“看着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我心里特别高兴。”

村容越来越美,村民对未来更具信心。今年初,原本在外工作的村民黄家芳毅然选择辞掉工作回村创业,他购买了挖掘机、运输车,参与村内建设,又在村里开了一家五金店,他对记者说,相信村子会有大发展,所以选择回来创业。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尖岭村已有近10名外出大学生返村创业,围绕乡村旅游,规划打造采摘观光果园、农家乐、民宿等,也进一步丰富尖岭村的旅游业态。

“不出村也能挣到钱。”在尖岭村村内鸭塘田洋生态观光园项目施工现场,脱贫户黄宏亮正坐在垃圾运输车的驾驶位上,等候工人装载垃圾,皮肤黝黑的他笑着说:“一天能挣200多元,而且每天都有活干,收入比以前多得多。”

穿过一座新建成的水泥桥,在一片种植各色水果的观光果园里,45岁的尖岭村脱贫户陈亚金正在做工,她告诉记者,她家离果园不远,除了种水稻、槟榔之外,她有时间基本都到果园打工,“一天能挣120元,而且游客来了,我们家的农产品也能卖,收入比以前更高。”

到访尖岭村,记者发现村民们个个忙做工、忙发展,林间田头处处繁忙。“村里现在种植百香果、鹧鸪茶、山兰米、橄榄、桑葚、血叶兰等,养殖主要以黑山羊为主,村民们都能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产业发展。”黄家全说,在夯实产业的基础上,尖岭村也积极将这些资源与山、溪、林等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吃好“旅游饭”,“正在规划建设一条旅游公路把这些资源串联起来,我们希望能将特色产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搞活经济,努力实现乡村振兴。”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袁宇] [编辑:林靖钧]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