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海口骄阳似火,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现场犹如海口的天气一般热、一样“火”。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超常规推进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组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4 10:01

原标题:海口超常规推进集中开工项目建设

打牢基础补短板 锚定项目促发展

俯瞰白驹大道延长线项目基本完工,大道两旁椰树林立。记者王程龙 摄

盛夏的海口骄阳似火,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现场犹如海口的天气一般热、一样“火”。

今年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正式发布,海口紧密围绕海南自贸港建设目标打基础、补短板,谋划推进一批契合自贸港建设需要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并以园区为重点,打造功能完善的产业承接高地,协调推动三大主导产业稳步发展。

从2018年11月28日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启动至今,海口共有9批次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已完成投资454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66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1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52%。如今,海口这片热土上,有数以百计的建设项目在点缀,越发璀璨夺目。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超300名施工人员齐力奋战,我们有信心保质保量如期完成项目建设。”7月12日,在长滨路东侧的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项目现场,项目代建单位海口绿地文创置业有限公司土建工程师张利华表示,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积极克服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该项目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封顶,现正在进行看台结构及钢屋盖施工,预计明年底该项目可竣工使用,未来将联合已建成的一期体育场,形成五源河片区体育赛事中心。

7月13日,在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钢屋盖中心环支撑胎架上施工。记者王程龙 摄

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项目只是海口众多建设项目的缩影,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项目也正快马加鞭地奋力推进,该项目建设一所12年一贯制学校和3年制幼儿园,计划明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目前,项目的基坑施工已完成,正在进行主体结构施工。”7月12日,该项目施工方负责人陈征国说,该项目作为一项民生工程,项目部组建了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小组,严格技术服务、质量管理和安全生产。同时,近千名工人紧密围绕进度计划安排,结合制定的生产经营任务,做好现场管理工作。

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施工现场,工人在进行钢筋加工。记者康登淋 摄

据悉,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项目为创建全省优质工程“绿岛奖”总质量目标,实现了质量管理工作标准化和管理流程的程序化,为现场质量管理提供依据。“项目实行技术质量责任制和承包制,签订责任状,执行质量奖罚制度。”陈征国介绍,施工方除了对一些重难点工序、特殊工序、关键过程除编制作业指导书外,还对施工班组进行详细的技术交底,使每位工人熟悉施工工艺,从而确保施工质量。

7月13日,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葫芦娃集团美安儿童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正式启动建设。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9.1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3.13亿元,将于2022年12月建成集生产、保健、科教、康复、观光于一体综合型、智能化生产基地,届时可达产税收约6258万元。“我们将全力推行WCM精益生产项目,打造世界级工厂,实现企业智能化升级,向世界制造业的最高奖项JIPM奖进发。”海南葫芦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景萍表示。

立足一线旗帜引领

近日,记者在海秀快速路(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主线高架桥最后一联现浇箱梁已完成浇筑。该项目施工负责人邢轩介绍,预计7月底完成全线钢箱梁吊装,实现主线高架桥全桥合龙,8月底主线高架桥完工。记者从该项目代建单位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海秀快速路(二期)建成后,主线高架桥全长3.653公里,标准桥面宽度25.5米,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每小时80公里。

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安装玻璃幕墙。记者康登淋 摄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始终强化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认真调研,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基层党建工建方法和路子,策划开展了党建进项目和工建进项目‘两进’活动。”7月13日,海口市城建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海口众多集中开工项目和省重点项目的代建单位,该集团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推动工程项目建设高质量、高效率实施,形成在工程项目建设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集团已经累计在36个在建项目建立起临时党支部和联合工会,累计党员数达到254人,联合工会会员约850多人。其中,临时党委下辖城建集团在江东新区代建的项目和自主开发项目的临时党支部16个,现有党员110名。

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项目施工现场,两名工人在钢屋盖中心环支撑胎架上安装支架钢管。记者陈长宇 摄

“半年前,我们已成立青年突击队。”在省委党校新校区项目现场看到,11面独具一格的旗帜高高飘扬,该项目生产经理谭从军告诉记者,由于工地有11处单体建筑,所以每个建筑工程处都设置了青年突击队。青年突击队以“高举青年突击队旗帜、勇挑急难险重任务”为口号,脚踏实地立足一线,发挥青年员工在急、难、险、新、重任务中的作用。

“成立青年突击队以来,我们每天深入现场指导队伍,提供技术帮助,加强思想动员,充分发挥旗帜引领作用。”谭从军表示,为提升每位工人的技术,以青年突击队为引领,工地上每周有劳动竞赛评比、每月有劳动竞赛奖励,旨在全力以赴完成项目建设。

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项目稳步推进,海口只争朝夕。据悉,海口前八批集中开工项目共138个,涵盖重点产业、“五网”基础设施、民生、生态保护等领域,总投资1245亿元,2018年至今已完成投资454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266亿元,今年已完成投资13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52%。

鸟瞰海秀快速路(二期)工程项目主线高架桥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灌。记者石中华 通讯员邢轩 摄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7月13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项目(第二批)集中开工仪式在海口高新区美安科技新城葫芦娃集团美安儿童药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现场举行,再次掀起新一轮项目集中开工热潮。本次海口集中开工项目16个,总投资40亿元,2020年计划投资11亿元,涵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领域。

自2018年第一批项目集中开工以来,海口按照省申报要求,组织全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及项目业主谋划、挖掘项目。特别是6月1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海口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谋划了一批符合自贸港建设方向的集中开工项目,以“7·13”项目集中开工倒逼各要素保障部门提速审批,以超常规举措实现超常规发展,充分发挥集中开工项目对促投资稳增长的支撑引领作用。记者了解到,海口已先后成功组织了8次主会场和1次分会场的集中开工活动。每一批次项目开工后,海口组织有关单位赴项目现场开展项目专题调研、跟踪推进情况,协调解决项目推进存在问题,督促辖区政府、项目业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在全市各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海南环岛高铁海口至美兰段开行市郊列车(城际快线)市政配套设施一期、椰海大道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省府北—白龙南交叉路口互通工程、红城湖公园项目已完工。江东新区文明东越江通道全线贯通,海秀快速路(二期)、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二期、白驹大道改造及东延长线工程、江东国际教育(哈罗学校)、上海世外附属海口学校等项目进展顺利。海口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新征程中阔步向前。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张熙宇 ]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