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邮政快递业逐渐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月至6月,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8765.27亿元,同比增长22.45%;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5028.23亿元,增长11.03%。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312.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增长12.57%。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上半年邮政快递业逆势上扬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5 09:29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邮政快递业逐渐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逆势上扬,主要经济指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1月至6月,邮政行业业务总量累计完成8765.27亿元,同比增长22.45%;业务收入(不包括邮政储蓄银行直接营业收入)累计完成5028.23亿元,增长11.03%。其中,快递业务量完成338.8亿件,增长22.05%,超过2016年全年(312.8亿件);快递业务收入完成3823.8亿元,增长12.57%。

  在邮政快递业实现快速复工复产、我国消费市场加速向线上转移、三四线城市及农村等下沉市场增量较快等因素共同作用下,自3月份业务量和业务收入恢复正增长以来,邮政快递业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市场重回高位运行区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平均增速达22.5%,接近去年平均水平,日均快件处理量近1.9亿件,其中二季度日均快件处理量高达2.4亿件,与去年同期最高日处理量基本持平。

  上半年,东、中、西部地区快递业务量比重分别为80.1%、12.6%和7.3%,业务收入比重分别为80%、11.5%和8.5%。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西部地区快递业增速加快,增速超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比提升5个百分点。其中,“省会驱动”是西部地区快递业发展的显著特点。业内专家表示,与东部、中部地区相比,省会城市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中的权重更高,有比同省区其他地市(州、盟)更好的社会资源和承载能力,更容易成为快递业发展的“绝对单核”。

  不过,专家也认为,需要辩证地看待“省会驱动”下的“绝对单核”现象。一方面,省会城市作为快递网络枢纽,对发挥网络规模效应、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各省份也要结合实际情况,循序渐进地降低对省会城市的依赖,提升区域发展均衡度,培育新的增长点。

  今年上半年,邮政快递业一面服务疫情防控、一面迅速复工复产,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全国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确保老百姓生活必需品供应和经济社会正常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服务民生作用充分凸显。据统计,早在2月17日,全国快递业务量已恢复至正常的六成,快递小哥复工到岗人员超过200万人。短短10天后,2月28日,快递业务量恢复至正常的八成,快递小哥复工率达90%。

  今年夏天,许多高校毕业生迎来了一个与众不同的毕业季,行李、毕业证、学位证等物品“云寄递”需求旺盛。对此,各家邮政快递企业纷纷行动,为毕业生提供寄递服务,解决学生不方便到校的问题。在北京,京东快递万泉庄营业部从今年3月开始就提供全程视频打包和免费搬运寄存服务,帮助清华、北大、人大等高校的400多位毕业生寄送超过2000个包裹;在湖北,中通快递为毕业生制定了“云寄递”解决方案,服务覆盖武汉、襄阳、十堰等湖北各市州的各大校区。

  上半年,快递企业日均服务用户超3.7亿人次,其中二季度日均服务用户近5亿人次。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邮政快递业充分发挥网络、渠道、平台和规模“四个优势”,为保民生、促生产、畅循环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6月10日,邮政快递业共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累计48.98万吨,包裹3.98亿件,发运车辆8.75万辆次,货运航班779架次。国家邮政局普遍服务司司长马旭林表示,快递打通了大动脉、畅通了微循环,在保障经济正常运转和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方面发挥了“先行官”作用。(记者吉蕾蕾)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吉蕾蕾]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