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南“禁塑”工作时间表,从今年8月1日起,计划在海南重点行业和场所率先开展禁塑工作,市民群众对生活中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说“不”,进入了倒计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南“禁塑令”进入倒计时 海口“绿色方案”破解“白色污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7 10:25

【原标题】海南“禁塑令”进入倒计时,下月起计划在重点行业和场所率先开展

海口“绿色方案”破解“白色污染”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与自然、社会与自然的辩证关系,是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核心价值观,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范式。近年来,海南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上先行一步,努力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表率。为全方位展示海南和海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本报从今天起推出《践行“两山”理论 生态文明作表率》专栏,深入宣传省、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新作为、新成效、新亮点。

家乐福超市金龙店,工作人员展示一次性纸质餐具。记者 王程龙 摄

根据海南“禁塑”工作时间表,从今年8月1日起,计划在海南重点行业和场所率先开展禁塑工作,市民群众对生活中的一次性塑料制品说“不”,进入了倒计时。

记者在连日走访中发现,海口市内许多大型超市已上架全生物降解塑料制品,市内部分机关食堂、农贸市场、餐厅等场所陆续开始使用全生物降解塑料的包装产品。海口市民支持“禁塑”的呼声较高,也有市民担忧长期以来对塑料制品形成的依赖,很难在短时间内得到彻底改变,希望加快塑料相关替代产品的研发、生产和市场投放。

旺豪超市售货员展示即将上架的全生物降解塑料袋。记者 王程龙 摄

机关食堂、大型超市:

逐步停止使用、销售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7月15日中午用餐时间,海口市政府第二办公区食堂内用餐的人流逐渐增多,记者看到,食堂内的打包袋已经换成了全生物降解塑料袋,但打包餐盒仍使用原本的一次性塑料材料餐盒。海口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处长李剑雄表示,全生物降解塑料餐盒的价格成本较高,原有餐盒还有库存,目前已在联系合适的供应商。

“原本打包的费用只要几角或一元钱,换成全生物塑料产品后可能要收费两三元钱,负担的成本高出不少。”李剑雄直言,禁塑工作对于生态环境有着积极作用,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需求,在执行禁塑工作的过程中需要所有人的理解和配合。

“我们已下发通知到省内200多个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食堂,要求统计一次性塑料替代品的需求,安排相应替代品采购。”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构节能管理处处长许彤说,接下来将要求有独立办公食堂的单位,按照要求逐步将一次性塑料用品替换成可降解的替代品。

随后,记者走访了海口几家大型超市。在海口家乐福南亚店内,仍有部分被列入此次禁塑名录内的保鲜膜、保鲜袋等物品在货架上摆放销售。超市方表示,目前已经对超市里涉及到的品类进行了摸排和统计,将所需替代品数量上报给了辖区市场监管部门。

“在开展实施‘禁塑令’后,我们首先停止了销售一次性塑料碗、杯子,上架了纸杯纸碗或其他一些可降解材料的替代品,同时也正在寻找达到标准的替代品厂商进行合作。”海口家乐福南亚店负责人朱济战告诉记者,对于禁塑名录中禁止的品类,该超市将逐步下架销售。

在市民结账购物时,记者观察到不少前来购物的市民自行带上了环保袋。“我自己带袋子来超市购物已经很多年了,超市提供的购物袋需要额外花钱,自己拿袋子可以循环使用,没必要浪费,而且这样也能减少一些污染。” 海口市民孙女士表示。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毓美] [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