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江东新区乡村振兴提速,仲恺村美丽乡村正式亮相。记者今天从工程项目部获悉,经过9个月的紧张施工,仲恺村改造提升项目近日顺利完工,通过硬件提升和产业导入双轮驱动,昔日的破败乡村大变样,成为宜居新家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老村大变样 海口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完工[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9 10:06

  原标题:海口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完工

  老村大变样 蝶变新家园

image.png

7月15日,完工后的仲恺村美不胜收。记者 康登淋 摄

  海口江东新区乡村振兴提速,仲恺村美丽乡村正式亮相。记者18日从工程项目部获悉,经过9个月的紧张施工,仲恺村改造提升项目近日顺利完工,通过硬件提升和产业导入双轮驱动,昔日的破败乡村大变样,成为宜居新家园。

  老村换新颜

  7月18日上午,记者在仲恺村看到,新建的村口道路整洁宽敞,近一公里长的沥青村道蜿蜒曲折,村道旁数十栋建筑立面改造后成为古朴别致的琼北民居,修旧如旧的老宅、河畔的仲恺礼堂、气派的水上戏台、焕然一新的休闲广场,让村民流连忘返。

  仲恺村位于江东大道旁,距海口市区车程仅20分钟,是海口著名的革命老区。仲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林宁介绍,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大潮,带给村子蝶变契机。2019年11月,海口启动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引入爱心企业,充分发挥“党支部+企业+村民”共建模式,聚焦村庄发展痛点,坚持规划设计先行,打造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共享农庄景区。

  “补齐硬件短板,村民呼声很高。”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部土建工程师彭单单说,项目部在实地走访和村民访谈基础上,在科学规划指导下,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坚持“先地下、后地上”原则,不砍树、不拆房,列出基建改造清单,分片区逐步改造村庄。

  精准补短板

  针对村民高度关注的积水问题,项目部重新设计给排水动线,下大力气改造村庄排水系统,新建地下管网,通过设计雨污分流,建设海绵设施,改造积水点,让改造后的村子告别“雨水混流”的局面,合理处置农村污水,保护好生态环境。

  公共休闲空间少,怎么办?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根据村民意愿,新建了深受村民青睐的戏台,改造篮球场,设置水上栈道、观景台,建设休闲慢道,增加照明设施,完善景观绿化,因地制宜构建多个群众休闲空间。

  “受到疫情影响,项目耽误了一个多月工期,大家都很着急,为了支持项目复工复产,在村党支部的支持下,施工方招募到60多位村民,缓解用工燃眉之急。”仲恺村美丽乡村项目部管理人员何奋感激地说,项目部全力夺回受疫情影响工期,确保项目建设进度。

  推特色产业

  在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仲恺村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何奋介绍,项目着眼乡村振兴要求,立足文旅融合,深入挖掘特色资源,改造提升现有的老爸茶馆、餐饮店等,新增临街美食区,并结合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布局红色文化展览馆、老宅民俗文化展示区,打造红色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走进如今的仲恺村,蝶变的新貌处处可见:新建的村路拓宽出行通道,路旁的民居披上美丽的“新衣”,生态治理让臭水塘变身为湿地公园,因地制宜布局的经营场所为乡村注入产业新动能。“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我们幸福感足足的,美丽乡村项目让村子更宜居。”林宁说。

  何奋表示,目前项目已完工,接下来仲恺村将注重发展产业,探索组建合作社吸收村民入股、扶持致富带头人等方式,让村民成为股东或管理者,实现共同增收致富,打造江东新区美丽乡村“会客厅”。


相关链接:
老村焕新颜!海口江东新区仲恺村露“美丽芳容”[图]
海口江东新区仲恺村“颜值”“内涵”双提升[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曹马志]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