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生态治理、产业振兴。一大批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在成为海南新的“金名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石斛年产值超800万元!海口施茶村这样“留住乡愁留住美”,来看新华社的报道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19 10:05

image.png

椰林掩映,黎风苗韵

青山落晖,渔歌唱晚

……

漫步在海南岛山间海边的一个个村庄

犹如身处一幅幅动人的画卷

海南全省约80%的土地、60%的户籍人口在农村,“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统筹推进脱贫攻坚、人居环境、生态治理、产业振兴。一大批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丽乡村示范村,正在成为海南新的“金名片”。

image.png

游客在施茶村游玩(4月21日摄)。新华社记者 郭程 摄

千村竞秀,各美其美

以前住“船型屋”,如今还是住“船型屋”,差别却是一个地下、一个天上。

走进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进村,48栋参照黎族传统“船型屋”设计的小楼错落有致,质朴自然的黄墙褐窗上,“甘工鸟”图腾等黎族传统文化符号平添乡情乡韵。

站在鲜花盛开的自家小院里,村民黄红英特别感慨。“槟榔木床石头灶,一根藤上挂衣裳。”10多年前从湖南远嫁至此,来自农村的她,也没见过如此贫困的景象。

“怕家里人担心,嫁过来好久都没告诉他们这里的情况。住进120平方米的两层小楼后,终于有了底气把娘家人接过来看看。”黄红英腼腆地笑着说。

近年来,什进村整村推进改造,村民从船型茅草房“跨进”船型小楼房,彻底告别“房破路窄、做饭烧柴、吃水靠抬、垃圾乱摆”的苦涩生活。

凭借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黎族民俗文化,什进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

百花争艳百般姿,村村寨寨不同景。除了少数整村推进的村庄,海南因地制宜,聚焦农民生产生活痛点“开药方”。小尺度、融自然、留乡愁,一抹抹“点睛之笔”催化乡村之美。

走进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堑对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水,田园牧歌如同世外桃源般。村委会副主任胡开君说,以前,这些“山水”却让村民吃尽苦头。

汛期来临时,村里外出唯一的石板桥被淹,上学的娃娃、干活的后生望河兴叹。有产妇临盆乘船渡河,没撑到对岸就生了。随着195米的大桥贯通,乡村公路、生产便道铺就,“一桥两路”让村民出入无虞。

出门水泥路,抬腿上客车。目前海南具备条件的20278个自然村全部通硬化路,2560个建制村全部通客车。

“农村建房不高过椰子树”“门前三包”写进村规民约。从盼温饱到盼环保,走进小康的老乡自觉呵护海南生态底色。

可回收垃圾放在家等待统一回收;不可回收垃圾投放垃圾桶集中转运;有害垃圾送到村文化室的固定回收点……文昌市湖淡村依靠党员带头,村民踊跃参与,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乡村垃圾分类。

前些年,看到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外出创业的湖淡村村民云天龙心急如焚。他和村两委一起商议,为村庄环境治理出谋划策、筹措资金、实施垃圾分类。短短三四年,湖淡村摆脱垃圾围村的困境,实现美丽“转身”。

截至2019年,海南建成816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今年将完成建设1000个。“美丽乡村建设范围、惠及面持续扩大,标准也将不断提升。”海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英杰说。

[来源:新华社、海口日报] [作者:王晖余、罗江]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