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同牵手,天涯若比邻。近年来,贵州黔南州平塘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广州市白云区精准聚焦、精诚协作,同频共振,探索出一条契合平塘实际的“223”东西部扶贫协作路径,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平塘:“223”东西部扶贫协作路径 助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22 20:12

image.png

千里同牵手,天涯若比邻。近年来,贵州黔南州平塘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与广州市白云区精准聚焦、精诚协作,同频共振,探索出一条契合平塘实际的“223”东西部扶贫协作路径,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聚集两方力量 促进决策共识

今年6月9日,广州市白云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苏小澎率白云区党政代表团赴平塘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对接考察工作,并召开广州市白云区·黔南州平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双方共同签订了消费扶贫合作协议。时隔不到十天,6月18日至19日,平塘县委书记臧侃,县委副书记、县长莫君锋率平塘县党政代表团赴广州市白云区考察学习,两地举行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共商扶贫协作,共谋合作发展。广州白云——黔南平塘两地领导干部不同时间高频次的互访,不仅增加了两地干部扶贫协作的情谊,还成为了两地对口帮扶、山海同心谋发展的重要佐证,助推对口帮扶工作不断取得实效。

image.png

广州市白云区·黔南州平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平塘会场

自对口帮扶关系建立以来,两地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始终把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两地精准对接,积极开展高层互访调研,围绕对口帮扶工作重点、产业协作、人才交流、扶贫帮扶等领域达成了广泛共识,将结对帮扶工作逐步引向深入。

image.png

广州市白云区·黔南州平塘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党政联席会议白云区会场

2016年以来,两地党委、政府开展交流互访、实地考察共19批229人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7次。在人才交流中,白云区共派驻平塘县挂职党政干部3名(含县处级1人)、医生21名、教师5名;平塘县选派到白云区挂职锻炼党政干部4名、医生14名、教师43名;在技术人才培训方面,白云区为平塘县开展党政干部培训1期131人次,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培训36期4600人次,开展致富带头人培训220人,举办残疾人创业(就业)培训班1期32人。在结对帮扶工作中,白云区9个镇街、19个企业(含市企业、协会、社会组织)、1个村共29个单位与平塘县24个深度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援助资金累计1033.98万元。

聚焦两种模式 戮力同心齐攻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广州市白云区与平塘县开展结对帮扶以来,按照“平塘所需、白云所能”,创新推行“订单式”帮扶模式和教育加医疗“组团式”攻坚模式,坚持把教育援助和医疗援助作为关键保障来提升,把智力帮扶放在重中之重来抓,让东西部资源共享。

今年5月6日,平塘县第四中学迎来了开学的第一批学生,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学生们正专注地学习。“来到新学校,就是一个新的开始,我会在新的学校里好好学习。”平塘县第四中学七二班学生陆龙烽说道。

平塘县第四中学是东西部对口帮扶的重要教育项目,估算总投入对口帮扶资金2225.5万元,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今年5月实现了开学。

image.png

平塘县第四中学教学楼

平塘县第四中学投入使用,是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平塘的一个缩影,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广州市白云区还发挥医疗领域优势,助力平塘医疗事业快速发展。在白云区的帮助下,平塘县人民医院成立了胸痛中心,并获得“中国基层胸痛中心”荣誉,成为第一张国家级专科认证金字招牌,成立以来,累计收治胸痛病人3843例,成功抢救多名急性心肌梗死、主动脉夹层、肺动脉栓塞患者,抢救成功率达100%。

“‘中国基层胸痛中心’创建的意义不仅是一个学科的发展,更多的是大家通过创建胸痛中心,医疗技术得到大幅度提升,能帮助到更多的平塘群众,解决他们的就医问题。”推动平塘县人民医院成立胸痛中心的原广州市白云区派驻平塘县人民医院挂职副院长马韧凯说道。

平塘县“中国基层胸痛中心”挂牌成立

自广州市白云区对口帮扶平塘以来,通过推行“订单式”帮扶模式和教育加医疗“组团式”攻坚模式,平塘县77所完小以上学校、21家医疗机构分别与广州市32所学校、白云区11家区属公立医疗机构建立“一对一”或“多对一”结对帮扶关系,并成功创建了全国第一家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成立的国家级专科认证的中国胸痛中心,推动“中国儿童健康管理1+N工程”成功落户,全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事业得到大幅提升。

聚力三个重点 助力扶贫协作取得新成效

在对口帮扶工作中,双方坚持“白云区所有、平塘县所缺”,紧紧围绕消费扶贫、招商引资、劳务协作三个方面,着力开展协作帮扶工作,推动平塘“黔货出山”、产业发展、群众就业。

在抓消费扶贫工作中,两地通过搭建对口帮扶产销对接平台,将平塘优质农产品销往广州市场,助力平塘群众脱贫致富。2019年6月7日,广州市白云区举办广佛同城鸦岗龙舟赛,平塘县供销社抓住广州石门街商会精准扶贫服务中心大力推广精准扶贫项目系列之“黔货出山”契机,在广州市白云区广佛同城鸦岗龙舟赛现场设立平塘县农特产品推广销售点,平塘塘边豆油皮、摆洗贡米、红香米、黑糯米等农特产品亮相广州市白云区。截至目前,通过对口帮扶产销对接平台,平塘县农产品销往白云区销售额达6411.38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508人受益。

image.png

臧侃到白云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平塘县针对对口帮扶地区出台了《平塘县面向珠三角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由主要领导带队开展大招商工作,引进企业到平塘县发展。6月18日至20日,县委书记臧侃,县委副书记、县长莫君锋带队赴广东省深圳市、广州市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成功招引到优势企业到平塘考察、投资兴业。截至目前,成功引进吉森水电等15家企业到平塘投资兴业,计划投资总额约70亿元。

image.png

莫君锋到白云区开展招商引资工作

在推动劳务协作工作中,双方紧扣要点,通过签订《“天眼·就业快递”促进劳务就业扶贫协议》,建立用工与劳务输出即时联系机制,群众外出务工得到精准组织,实现了稳定就业。今年3月,卡蒲毛南族乡甲坝村的徐继军通过“天眼·就业快递”智慧就业服务平台,远程面试成功应聘到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制造部工作,并在平塘人社部门帮助下免费乘坐“就业快递”直通车前往广州上班,实现了稳定就业。

“到这边来上班,待遇比较好,工作也稳定,月均工资5100元,扣除五险一金,到手工资4500元,白云区政府每月补助我1000元,我月收入在5500元以上,非常感谢白云区、平塘县和公司领导对我们的关心,我一定会安心工作,坚持下去。”卡蒲毛南族乡甲坝村就业群众徐继军高兴地说道。

image.png

对口帮扶技能培训

自平塘县与白云区开展劳务协作以来,共输出1000余名群众到广东省务工,有效推动了贫困人口转移就业。2019年,平塘县驻白云区劳务协作工作站被评为贵州省优秀劳务协作工作站。

image.png

平塘赴广州市白云区务工人员即将出发

同饮一江水,两地情谊深。黔南平塘与广州白云,本是远隔千山万水、没有交集的两个地方,却因一次又一次的互访交流,变得山水相依、情谊相连。两地在一次次的相互协作中,不断深化帮扶内涵,共同探索出的“223”东西部扶贫协作路径,将有助于推动平塘脱贫攻坚和扶贫协作取得显著成效,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贵州广播电视台官方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