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手拍下一张蓝天照片,是许多海口人朋友圈里的“集赞神器”,而空气质量一直以来让海口人引以为傲。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精准阻击移动污染源 为守护空气质量筑起一道保护墙[组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7-27 09:48

image.png

投入运营的纯电动双层旅游观光巴士让市民出行越来越低碳。记者 苏弼坤 摄

随手拍下一张蓝天照片,是许多海口人朋友圈里的“集赞神器”,而空气质量一直以来让海口人引以为傲。

空气污染治理取得成效,离不开严格的生态环境监管制度,作为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工作之一,目前,海口市移动污染源防治力度不断加强,在车辆结构清洁化升级、油品达标监管、非道路移动源管控以及运输结构调整方面采取诸多措施,为守护蓝天白云加一把坚固的保险锁。

image.png

加快公共停车场充电桩设施建设,鼓励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记者 苏弼坤 摄 

开出机动车污染防治“药方”

日前,在生态环境部出炉的上半年全国环境空气质量情况中,海口位列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榜”之首。与去年同期相比,大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下降13.3%,可吸入颗粒物PM10下降6.7%,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下降,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5%,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

根据最新的PM2.5源解析结果,海口环境空气污染排放贡献中,移动污染源占比最大,机动车对市区环境空气中PM2.5浓度的影响占比达30%。为有效控制大气中的移动污染源,海口采取多种措施治理城市移动污染源。近年来,海口向高污染车辆开刀,印发《海口市老旧车淘汰和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关于划定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区域的通告》等方案,开展老旧柴油车提前淘汰补贴和中重型老旧柴油车污染治理,制定老旧车淘汰补贴政策,鼓励老旧车、黄标车的车主主动申请补贴。通过政策引导及经济补偿等方式,鼓励购买高标准、低排放水平、环保型车辆,淘汰高排放车辆。

“车辆尾气污染防治需‘车、油、路’同步推进,加强统筹管理。在源头管控上,严把新车准入关、加强在用车尾气排放监管,‘换、限、查’多措并举狠抓机动车污染管控。”海口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相关负责人陈敢说,将加强机动车油品品质及其尾气排放监督抽查力度,定期和不定期抽检相结合,并公布检查结果。同时,通过优化交通结构,减少因拥堵及运输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带来的机动车污染排放。

根据《海口市大气污染长治方案》,海口严格贯彻对高污染排放机动车实施所有路段全时段、全区域禁止通行,以最严格的标准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强入岛车辆管控、老旧车淘汰与治理、提高在用机动车污染排放标准、机动车数据信息化与共享等措施,有效实现大气污染减排目标,保持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优良。

相关链接:
当“海口蓝”配上“云飞扬” 好一幅夏日美景![组图]
周末,送你一抹“海口蓝”[组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林毓美]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