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次性筷子制作插花筒、志愿者和居民自编顺口溜宣传垃圾分类、开发微信小程序提供垃圾分类便捷查询……海口各区垃圾分类宣传有妙招,创新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顺口溜、做游戏、小程序……海口这样宣传垃圾分类[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12 08:52

原标题:花式宣传接地气 垃圾分类入人心

——我市创意宣传让垃圾分类见实效

用一次性筷子制作插花筒、志愿者和居民自编顺口溜宣传垃圾分类、开发微信小程序提供垃圾分类便捷查询……海口各区垃圾分类宣传有妙招,创新宣传形式营造浓厚氛围,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

自8月1日起,海口正式对党政机关、医院、学校(包括大中小学校、幼儿园)、大型商超、农贸市场、农产品批发市场、试点街道实行强制垃圾分类。在此项工作开展的过程中,宣传为先导,宣传做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

秀英区储运小区工作人员在演示智能垃圾箱。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广泛宣传 垃圾分类深入人心

“丢垃圾,我不着急,垃圾桶前看仔细,剩菜剩饭和香蕉皮,不吃的食物‘住’这里……”日前,秀英区环境卫生管理局自编儿童歌曲,以通俗易懂易记的儿歌形式,引导居民快速学会垃圾分类。可爱的卡通形象使社区居民更直观了解垃圾分类知识。秀英区环境卫生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网格员和志愿者深入社区、商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让广大群众进一步了解到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绿色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除了线下宣传,秀英区还开设线上知识问答、漫说垃圾分类等,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推出垃圾分类知识大比拼万元红包有奖问答活动,带动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引导市民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

如何更好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作为龙华区首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美源·日月城设置了3处集中投放垃圾点,走在小区内,随处可见垃圾分类宣传海报、横幅,目前该小区“撤桶并点”工作也有了成效。“原本每层楼都有垃圾桶,现在要将这些垃圾桶都撤掉,改到垃圾集中点进行投放。”该小区物业保洁主管陈菲介绍,一开始,物业在推进“撤桶并点”工作上遇到一定困难,居民并不适应,为了鼓励更多的居民下楼投放垃圾,小区还发放“两桶一袋”,并开展有奖互动游戏,积极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宣传氛围。

琼山区垃圾分类“海”有我互动嘉年华活动上,小朋友在玩垃圾分类飞行棋。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为帮助居民认识和精准投放,琼山区环卫局开发了微信小程序提供垃圾分类便捷查询,并将小程序的二维码印刷在各类宣传资料上,发放给广大市民。当居民分不清的时候,只要掏出手机进入小程序,输入名称即可知道是哪一类垃圾,大大提高了投放准确率。同时,琼山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提升试点小区、试点单位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并制作宣传视频,在各单位视频展示区滚动播放,有效普及了垃圾分类知识。

居民参与 自编顺口溜分清“蓝红绿黑”

“海口垃圾有四类,厨余有害可回收,还有一类是其他。厨余垃圾有什么,香蕉苹果橘子皮。可回收里有什么,塑料金属和玻璃……垃圾分类一起行,共创海口新环境!”8日,在日月广场举行的海口市垃圾分类嘉年华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来自新疆的海南大学志愿者吴慧正向市民游客分享着自己创作的垃圾分类顺口溜,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龙华区美源·日月城小区居民在观看垃圾分类宣传栏。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提起创作这首顺口溜,吴慧称,虽然市民群众的分类意识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还是存在分类不规范的情况。她在参加志愿活动时发现,对于长篇大论的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和知识科普,群众的接受度普遍不高,于是,她想创作顺口溜,以寓教于乐的形式,让更多市民群众听得懂,听得顺,就算是小朋友也能琅琅上口,快速地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和志愿者吴慧一样,还有很多志愿者和社工在宣传垃圾分类时,为了让居民记住垃圾分类知识,纷纷创作出了许多好听又好记的垃圾分类顺口溜,通过广泛的传播,收获了一致好评,也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为教居民快速掌握不同分类垃圾桶的使用方法,海口市乐助社会服务社的社工韩源衍通过反复推敲,将不同垃圾桶的特点和使用方法通俗易懂地融入到歌词当中,“蓝色小桶肚量大,纸塑金属它皆收;红色小桶安全高,有害物品它照收;绿色小桶厨艺尖,厨余剩品它精通;黑色小桶分辨高,其他不收它专收。”

除了志愿者带头宣传,不少市民群众积极参与创作,主动做好垃圾分类。“爱护环境是要义,垃圾分类需牢记;可回收物看材质,厨余化肥仍有利;有害其他勿乱弃,良好风气我来立;分类投放应鼓励,文明城市终美丽。”海口市民符议心表示,她在7月份参加了在滨海公园举办的垃圾分类嘉年华活动后触动很深,认识到了生活中有许多垃圾是无法降解的,就算是填埋或者焚烧,对大自然的危害还是会很大。“只有我们做到了垃圾分类投放、分类处理,才能尽可能地减少污染,充分利用可再生的资源。希望通过创作垃圾分类顺口溜,助力海口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推进。”符议心说。

创新方式 趣味游戏学分类

“这是用一次性筷子做的插花筒,还有用几种塑料结合做成的灯笼挂饰,生活中很多随处可见的物品重新利用都能有不一样的用处……”这是琼山区在凤翔街道金科嘉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的活动现场,志愿者带着自己制作的各式手工品到现场进行展示,向居民介绍制作工艺和使用材料。“平时没有留意到的小玩意组合起来就可以再次废物利用,很有意思,这样的手工品既可以垃圾再利用,还能够拿来装饰,一举多得。”居民王先生拿着手机不停拍照,对这种垃圾分类宣传新方式称赞不已。

同样,龙华区开展垃圾分类游园活动,通过寓教于乐的游戏形式,宣传垃圾分类工作。“剩饭属于什么垃圾?”“厨余垃圾!”在“两人三脚”游戏中,志愿者用绳子绑住两名队员的各一只脚,队员们根据裁判说出的垃圾类别,在经过50米的竞走后,从桶中找出带有所属垃圾类别名称的小球,再走回原点,投进本队的桶中,正确率高的小组将获得小礼品。充满趣味的游戏吸引了许多孩子参与。

美兰区亚东公寓小区外设置的智慧垃圾分类屋。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这位阿婆好厉害,一跳一个准。”日前,一位阿婆在垃圾分类“跳舞机”上准确判断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这是美兰区创新宣传模式,专门引进的垃圾分类问答机器,“这种宣传方式很好,通过这种手脚脑并用的游戏,让人对垃圾分类的知识印象特别深刻。”居民吴阿婆笑着说。

美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依托专业的垃圾分类环保机构,在全区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等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并先后建设了白沙门公园、和平南街道琼苑广场两座环保教育站,依托这两座环保教育站开展多场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现场分类的形式教会居民如何正确分类,以分类投放兑换礼品的激励方式发动周边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带动更多居民亲身参与和支持垃圾分类工作。

对于垃圾分类的宣传推广方式,市民群众表示,顺口溜、儿歌以及趣味活动的宣传方式,让垃圾分类知识更简单易懂,让他们容易记住垃圾分类知识。“有很多市民不清楚垃圾分类的具体类别和内容,希望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活动。”市民陈能建议,各区应依托镇(街)、村(居),开展相关培训会或是组织各类活动,通过寓教于乐、丰富多样的形式,让市民群众掌握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成为生活习惯。

垃圾分类顺口溜

蓝色小桶肚量大,纸塑金属它皆收;

红色小桶安全高,有害物品它照收;

绿色小桶厨艺尖,厨余剩品它精通;

黑色小桶分辨高,其他不收它专收。

爱护环境是要义,垃圾分类需牢记;

可回收物看材质,厨余化肥仍有利;

有害其他勿乱弃,良好风气我来立;

分类投放应鼓励,文明城市终美丽。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丽园、周慧]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