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3日以来,截至2020年7月,海口通过参加海南集中开工和签约、举行海南自贸区(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知名企业海口行等招商活动,共签约317个项目,协议投资额为1214.6亿元。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创新模式超常规开展招商活动[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14 08:36

原标题:海口创新模式超常规开展招商活动

招大引强成绩亮 投资洼地成效显

招商引资,是一座城市对外开放的试金石,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2018年4月13日以来,截至2020年7月,海口通过参加海南集中开工和签约、举行海南自贸区(港)产业园区投资合作大会、知名企业海口行等招商活动,共签约317个项目,协议投资额为1214.6亿元。

海口将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领域”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招商、上门招商,积极引进具有带动性、引领性和高成长性项目,多措并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产业项目加速推进落地,大项目带动作用明显,已成为海口招商引资的一大特色。

8月7日,俯瞰海口湾演艺中心和海口会展工场。记者王程龙 摄

A 项目落地加速推进

8月9日,位于海口江东新区的海口哈罗学校通过验收检查,达到哈罗专业的安全标准,具备对外开放的条件。“目前招收到300多名学生。既有海南当地学生,也有北京等异地学生。”海口哈罗学校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哈罗公学的落地,为海南自贸港吸引更多人才提供便利。

据悉,哈罗公学签约入驻海口江东新区,将解决江东新区引进的总部经济企业国内外高端人才子女就读问题,学校整体建成后,由哈罗国际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教学管理和运营,将打造成海南乃至全国一流的国际化教育品牌。

哈罗公学项目是海口精准招商的一个缩影。自2018年4月以来,海口瞄准世界500强、全球行业领军企业和知名品牌企业开展点对点招商,围绕十二大重点发展产业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实现从招商引资到招商选资,盲目招商到目标招商,粗放招商到精准招商的转变。

2018年,签约108个项目,协议投资额为357.71亿元,有84个项目已注册落地。其中,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太平洋建设集团、中国大唐集团、厦门国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世界500强企业签订合作协议。

2019年,签约137个项目,协议投资额为520.44亿元,有91个项目已注册落地。其中,分别与兖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中铁海南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7家世界500强企业或其分公司(控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

一组组数据,勾勒出海口招商引资硕果累累的景象,为海口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总部经济快速发展

在招商引资中,海口更注重产业结构优化,一批对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具有“补链”意义的优质项目相继落地。与此同时,知名总部企业纷纷落户,助力海口总部经济快速发展。

8月4日,在海口绕城高速二期项目机场互通施工现场,工人正在焊接钢结构。记者王程龙 摄

今年5月,大唐海口清洁能源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在美安科技新城成立揭牌,标志着海口市首个大型清洁发电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大唐海口清洁发电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是中国大唐集团和大唐海南公司全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和气化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的又一重要项目。该项目采用燃机国产化和当前最先进的超低排放等新技术。

2018年11月,海口市与中国大唐集团签订总部经济建设合作协议。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独资公司,世界500强企业,资产总额超过7300亿元,是第一家将业务板块总部注册地落户到海口市的央企。

总部经济是城市竞争力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海口市目前已认定的海南省总部企业达到27家,涵盖了工业制造、生物制药、国际贸易、融资租赁、高新技术、免税购物、现代服务等产业。阿里巴巴集团、中免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和著名央企在海口设立综合型或区域型总部,为海口总部经济发展增添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动能。

2019年,全市总部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17亿元,在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领头羊”作用。

“上个月,我们举办了海口市总部经济发展高峰论坛,通过这次论坛,让企业全面了解海口投资机遇,以商招商,吸引更多头部企业关注海口、集聚海口。”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总部企业服务部副部长徐步遥表示。

持续创新招商模式

海口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借会招商”,围绕 “建机制、抓队伍、办活动”,加强自贸港背景下的招商引资工作,贴心服务促进项目签约落地。

8月4日,在海口江东新区临空经济区,一架飞机从美兰国际机场起飞。记者王程龙 摄

3月20日,海口市商务局和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共同打造的“投资海口”全球投资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平台创新使用境外通行的社交媒体提供招商引资服务,开启了境外招商服务的新模式,有望成为海口形象宣传平台、招商引资平台、企业服务平台。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面对“自己出不去、客商进不来”的两难困境,海口着力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线上服务模式,实行“云招商”,有效保障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不掉线”“不降温”。自贸港招商推介会(北京专场)、中国(海口)自贸港航空产业发展论坛、自贸港全产业链招商服务平台“云签约”仪式、海口贸易洽谈会暨招商交流会(公务机、游艇深圳专场)……一场场热情推介,一次次集中签约,为海口按下招商引资“加速键”。

今年以来截至7月,海口签约了72个项目,协议投资额为336.45亿元,有32个项目已注册落地。其中,分别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本地生活(海南)服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厦门国贸股份集团有限公司(海南国贸有限公司)4家世界500强企业或其分公司(控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个个签约项目的背后既是工作方式的创新,也是服务水平的持续提升,海口通过“全方位、一站式”服务让客商感受到了满满诚意,也让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7月13日,在海口五源河体育馆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在钢屋盖中心环支撑胎架上施工。记者王程龙 摄

“此次我们落地海口综合保税区,得到了海口市政府以及市投促局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远程视频签约,到企业快速落地,都提供了很多帮助。”深圳标普云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副总裁黄俊武介绍,海口给予了奖励企业发展做大的激励政策,为企业在海南的发展落地和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保障。

落户海口一个多月,已服务近百家企业,纳税月流水计划超亿元……这不仅彰显企业在海口干事创业的热情,也折射出海口为企业服务的用心用情。

海口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助企服务,强化“店小二”服务意识,使企业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从企业的落户、注册到办公楼租赁、人员招聘,海口市、龙华区政府和相关部门提供的贴心服务,让我们感受到了效率、方便。”日前罗森便利店落户海口,罗森(中国)副总裁张晟对海口的营商环境连连点赞。

“我们积极为企业提供全产业链服务,让投资者从前期洽谈、设立公司、项目落地开始,便可轻松享受到全方位的服务。”海口国际投资促进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营造更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更加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倾力打造优质客商投资兴业的洼地。

有思路、有方向,有实招、有干劲,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将释放出越来越多的“红利”,海口必将更加开放、更加充满活力。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邝晓霞] [编辑: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