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元代画家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定格了后人心中的富春山水。在这幅传世名画的重要原创地和实景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能工巧匠们通过34000片可旋转铝合金百叶,将这幅静态的“富春山水”从画纸上搬到了亚运在建场馆中。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

34000片可旋转百叶 杭州亚运在建场馆将再现“富春山居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21 10:35

新华社杭州8月20日电(记者夏亮、王梦)在元代画家黄公望笔下,《富春山居图》定格了后人心中的富春山水。在这幅传世名画的重要原创地和实景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能工巧匠们通过34000片可旋转铝合金百叶,将这幅静态的“富春山水”从画纸上搬到了亚运在建场馆中。

  记者来到位于富阳区的亚运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时正值晌午,当日杭州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为了防止工人们中暑,工地实行“早开工、晚收工”制度,因此并没有出现工人们热火朝天赶工忙的情景。

  作为整个项目中体量最大的场馆,射击综合馆在设计上也是别具匠心。“整个场馆被山体环绕,所以在设计上也是想让场馆和山体相融,因此场馆屋面设计成一个人字形的曲面。”郑冬国介绍说,为了体现富阳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的元素,射击综合馆东侧及南侧幕墙设置了34000片铝合金百叶。这些百叶在太阳光的照射下,会呈现出一幅光影效果的《富春山居图》,随着太阳角度的变换,画作也会有所不同,仿佛“活”了起来。

  据了解,34000片铝合金百叶,每一片角度都不同,在施工过程中,所有百叶都需要按照特定顺序安装,如果有一片安装错误,就很难达到预期的设计效果。因此在安装前,场馆项目部的施工人员一片一片地标记出百叶的顺序和角度。

  “我们计划在10月份的时候,把整个外架拆除出来,将‘富春山居图’展示给公众。”郑冬国说。

  亚运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是杭州亚运会射击、射箭和现代五项赛事的比赛场地,总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2万平方米,包括射击综合馆、新闻及安保中心、四场(飞碟靶场、射箭场、马术场、跑射联项场地)和马厩等。

  亚运射击射箭现代五项馆项目副总经理郑冬国告诉记者,项目在5月底完成主体结构验收后,现在金属屋面也已经完工,施工进入到外幕墙和室内精装修阶段。“我们计划在9月底10月初的时候完成外幕墙施工,到11月底整个场馆的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明年3月份按计划交付给使用单位。”


[来源:新华网] [作者:夏亮、王梦]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