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从一开始就承载了双份的期待,更承担着加倍的责任。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行走自贸区 | 协同发展“双区”联动 西咸新区下好“创新”这盘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8-27 11:34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内,中俄跨境商品体验及云服务销售中心的工作人员来自俄罗斯。

因自贸试验区与国家级新区“双区”联动,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咸新区从一开始就承载了双份的期待,更承担着加倍的责任。

自揭牌三年来,西咸新区不负众望,始终以“建设现代化大西安新中心”的发展定位和“追赶超越”的发展要求,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双创”示范基地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驱动,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的成绩单。建立长效化大平台,营商环境、政策机制不断深化,金融市场活力日渐增强,一大批企业走向更广阔的平台……

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商品。

差异化改革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致力于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三年来,西咸新区持续深化差异化改革,促使飞机进境维修、第五航权、保税航油、保税展示等相关业务陆续落地。

尤其是在2018年11月获批第五航权后,通过多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6月、12月先后先后开通“首尔-西安-河内”第五航权全货运航线和“叶卡捷琳堡-西安-普吉”客运航线,2020年6月开通了首条洲际全货运航线。

截止到目前,累计开通全货运航线32条,其中国际航线15条,开通国际客运航线75条,机场国际(地区)通航点总量达到67个,联通全球36个国家、74个主要枢纽和旅游城市。

陕西空中门户效应不断凸显,带动投资贸易便利化大幅提升,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快。

西咸新区的港港联动海关异地委托、智慧旅检、行邮税移动支付、快件进出口通关智能化等通关监管模式的改革创新,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去年空运进出口额就占到西安海关进出口总额的71%。

当下,我国航空维修市场容量持续扩增,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起点的陕西自贸区西咸新区极具优势,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打造临空经济全产业链,落地了陕西首例干线飞机进境维修业务,建成东航技术西北分公司维修基地、海航技术西北维修基地。如今已逐步形成以整机维修为龙头,起落架、APU等部件维修集聚的一站式维修基地。引入13家航空公司区域总部、170余家国内外物流企业落户空港新城。

随着进境维修业务的稳步开展,空港新城区内飞机维修能力不断提升、维修企业迅速聚集,未来将吸引到更多的国际业务在这里开花结果。一个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航空维修中心正在快速成长。

以陕西深厚的文化底蕴、丰盈的旅游资源为依托,西咸新区正在培育另一个差异化发展路径。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功能区,是沣东新城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新模式,在自贸区发展“文化+”产业链的重要承载项目,是对陕西文化自贸区建设的积极尝试和探索。建设了沣东阿房书城、国际汉唐学院、汉唐石刻博物馆、沣东国艺馆、C+创星社众创空间、58同城西咸运营中心等文创平台,扩展了城市文化生活空间。

紧紧把握“人文交流自贸区,一带一路新起点”这一核心定位,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功能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搭建平台助力产业集聚,不断扩大对外辐射半径。

其搭建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物数字化交流合作平台已与陕历博、汉阳陵博物院、西安博物院等文博机构签署了开发建设数字博物馆的合作协议,汉阳陵地下外葬坑数字展示已经上线。该平台借助AR等新技术构建文物数字化要素模型,生成虚拟文物故事数据库,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讲好中国历史故事。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凌旎 苏静萌 赵昊 宋洋]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