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来,在业界较有影响力的一些机构发布报告显示,尽管投资环境存在压力,但是美国和欧洲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意愿不减。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美欧企业在华投资热情不减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5 11:18

  近来,在业界较有影响力的一些机构发布报告显示,尽管投资环境存在压力,但是美国和欧洲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意愿不减。

  上海美国商会公布调查显示,在340多个受访成员企业中,约92%的受访者表示,将继续在中国经营。在中国拥有或外包制造业务的200多家受访企业中,有70.6%表示不会将生产环节迁出中国。

  美国中国总商会《2020年在美中资企业商业调查报告》显示,95%的受访中企没有计划撤出美国市场,70%的受访企业没有计划取消或推迟在美投资。

  中国欧盟商会对中国的所有欧洲企业进行了商业信心调查,据《商业信心调查2020》提供的数据显示,有62%的欧盟企业表示希望中国进一步扩大欧盟企业准入份额,和中国企业合作,继续增加对华投资。中国欧盟商会会长约尔格·武德克对媒体表示,欧盟企业没有想过要撤出中国市场。

  普华永道美国公司市场分析部中国分析业务负责人克雷格·斯特龙贝尔在美国中国总商会举办的视频对话活动上也表示,中美两国企业愿意在对方市场继续经营。

  日本《日经亚洲评论》网站援引高盛公司的一份报告显示,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以及医疗保健领域的大多数公司实际上正扩大在中国的生产。

  美欧企业为何难解中国情结?

  美国《华尔街日报》日前发表文章表示,在疫情影响下的不少美国企业这几个月从中国市场获益不少,获得了宝贵的“喘息期”。以美国斯凯奇公司为例,公司首席运营官戴维·温伯格表示,中国提供了一个复苏、稳定、增长的模式。

  在美国前驻华大使马克斯·鲍卡斯看来,中国营商环境持续改善,更多的美国企业可以直接在华经营而不必设立合资企业。

  武德克说,中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连续四年缩减,这说明一切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欧洲企业已做好准备,用自身专业的知识技术充当中国发展转型的催化剂,希望能协助中国不断发掘自身蕴藏的巨大潜力。

  高盛公司报告说,中国在制造业方面的总体优势完好无损。“庞大的国内市场、完整的工业供应链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对外国制造业投资最具吸引力”。

  已在上海建厂的美国特斯拉公司还计划向亚洲其他市场和欧洲出口在中国制造的Model 3汽车零部件。

  从海外人士的表述看,中国日益完善的政策、经营环境,开放的规模庞大的市场,完备的供应链和良好的基础设施,对企业发展大有裨益。

  当然,在世界大型经济体间,各种差异和障碍也客观存在。中国欧盟商会10日在线发布的《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2020/2021》就呼吁年底前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达成做出大胆承诺,这将更多促进双方的投资合作。

  舍不得、离不开,这是欧美企业对中国的真实感受。他们需要的是更多对话,更多改革,更多合作关系的建立,真正有利于企业发展进步。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周武英]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