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在琼山区三门坡清泉村黑山羊标准化养殖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场长卢照武和几个同事在羊舍忙着照料黑山羊。该基地通过引进黑山羊特色养殖,按照“公司+基地+村委会+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琼山区:产业扶贫科技助力 脱贫喜洋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7 09:24

  原标题:产业扶贫科技助力

  养殖黑山羊 脱贫喜洋洋

  9月15日,在琼山区三门坡清泉村黑山羊标准化养殖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场长卢照武和几个同事在羊舍忙着照料黑山羊。该基地通过引进黑山羊特色养殖,按照“公司+基地+村委会+贫困户”的产业模式,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产业,带动当地群众脱贫致富。

  家门口就业 生活得改善

  为了保证基地黑山羊的健康,卢照武带着记者来到消毒室,在智能消毒机对全身进行消毒后,一行人才进入基地羊舍。

  羊舍呈长方形,两边都设置了大小不等的羊栏,中间是走道,每个栏里圈养着10多只羊。看见有人进来,黑山羊开始“咩咩”叫个不停。

  给羊打疫苗、制作颗粒饲料、整理羊舍……每天,卢照武一踏入基地,工作环节就一环接一环,虽然忙碌,但是他看到羊天天长大,听着羊的叫声,感觉非常充实。

  卢照武是清泉村人。早年,卢照武懂点电焊技术,经常出门在外打短工。不幸的是,因为一次意外,眼睛受伤,做不了电焊工,只能回家干农活。

  屋漏偏逢连夜雨,卢照武和妻子又因腰椎盘突出,干不了重活,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最苦的时候,政府给我送来了20只种羊,对口扶贫单位市统发公司给我们发放了桔子苗、槟榔苗,给孩子发放了助学金。”有了雪中送炭的支持,再通过勤劳致富的双手,卢照武在2016年就脱贫了,并把自己的羊发展到了100多只。

  2019年,卢照武被基地聘请为场长,每个月工资有5000元。

  “我以前从来没有领过这么高的工资,公司还给我交社保,让我的生活有了保障。”在采访的过程中,卢照武说得最多的是“感恩”,他感谢党和政府给了自己一个脱贫的机会和美好生活的开始;感谢帮扶单位市统发公司,给自己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就业平台和待遇,让一家人的生活更加稳定,让未来可期,“我只有多干点活,好好把羊养好,才能对得起现在的生活。”

  肯吃苦、勤学习、爱钻研,卢照武的生活也越过越美,越过越有奔头。

  产业扶贫 科技来助力

  要想甩“穷帽”、去“穷根”,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

  2017年,清泉村的对口扶贫单位—市统发公司,为全面落实好产业扶贫和做大壮实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通过“公司+基地+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吸纳清泉村贫困户258户入股,依托海南省顺吉森公司与中国热科院热带作物品种研究所共同建设三门坡清泉村黑山羊标准化养殖项目。

  公司租用闲置校舍作为养殖基地和扶贫培训基地,为贫困户及周边群众提供免费的养殖技术培训。并通过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讲解、入户指导相结合的方式,对黑山羊养殖户进行面对面、手把手的培训和指导,提高农户黑山羊养殖技术水平和劳动技能。

  “2019年,基地共销售400只黑山羊,为入股脱贫户共计发放分红金额19.6万元。目前,还吸纳了4户5人进入基地务工。”清泉村驻村第一书记辜政说,基地的分红收入和务工收入,为贫困户永续脱贫提供了支撑。

  平时有专家上门指导技术,羊生病、长势不好,一个电话就可以请来专家,在产业扶贫这条路上,有了科技助力,黑山羊特色养殖路越走越宽。

  据介绍,截至2020年,项目已完成建设2000平方米的黑山羊标准化良种繁育基地和牧草种植基地,羊舍可容纳3000只种养。今年,基地还被评为黑山羊标准化养殖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在基地的带动下,全镇共有381户农户发展养羊产业,促进了黑山羊产业在三门坡地区的推广。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龙易强]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