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我国著名的“黑土带”之一的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粮食生产五强县之一。今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时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吉林梨树:现代农业赋予黑土地新生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7 11:55

image.png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吉林省梨树县地处我国著名的“黑土带”之一的松辽平原腹地,是全国粮食生产五强县之一。今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时指出,农业现代化,关键是农业科技现代化。

  近年来当地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探索黑土地保护的“梨树模式”,让黑土地重新焕发出生机,也让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感受到了现代农业带来的巨大变化。

  记者来到梨树县这片绿色食品原料(玉米)标准化生产基地时,远近闻名的产粮大户张文镝正通过无人机给他的玉米地施肥。

  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文镝:它这个效率非常高,一台飞机一天能飞40到50垧(公顷)地。我这400多垧(公顷)地,两天基本上就完事了。

  过去要十天半月干的活儿,现在用无人机两天就搞定,这大大提高了老张的生产效率。如何监测虫害呢?老张又带记者看了一个刚刚在田地里安装的“神器”。

  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文镝:这是一个气象哨,它能监控飞蛾的数量,预测一下虫害。可以测风速。可以测土壤的湿度,还可以测降雨量,直接就是通过大数据就传走了。

  大数据实时传输到了设在梨树县的中国农业大学黑土地保护监测指挥中心。在指挥中心的大屏上,全县50个点的玉米生长监测情况一目了然。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黑土地现代农业研究院 王冬野:把鼠标放到上面的时候,它会显示出来这个村它目前的土壤状况是什么样,我们需要的做法,比如说怎么施肥。

  这些大数据在后台随时为当地农民出谋划策。老张告诉记者,现在种地可离不开科学指导。今年虽然干旱了一个月,但由于他的玉米地全部采用县里近年来推广的秸秆覆盖种植模式,保墒保水效果突出,产量并没有降低。

  今年7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梨树县考察时指出:一定要采取有效措施,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你们探索实施玉米秸秆还田覆盖,不仅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还能起到防风蚀水蚀和保墒等作用,这种模式值得总结和推广。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王贵满:就秸秆覆盖要把秸秆盖在地表上,这是一个基本的原理。在基本原理的条件下,怎么去覆盖?覆盖多少?根据不同的区域再进行相应的调整。

  作为全国产粮大县,梨树县的黑土地长期“透支”,黑土层变薄,土壤有机质下降,保护黑土地迫在眉睫。从2007年开始,中科院沈阳生态应用研究所联合梨树县农业部门,研发保护黑土地的新耕种方式。过去农民在种地之前,都要把地上的杂草、秸秆清理干净,新技术却是将秸秆覆盖在土地上,这样反其道而行之的耕种方式,起初当地农民并不买账。

  梨树县宏旺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文镝:那是不可思议,这地能种上了吗?(地里)全是苞米秆,这不是祸害人吗,这是不可能的事啊,这能种出苗来?

  然而,等到出苗时,却让老张大吃一惊。出苗不但整齐,并且因为秸秆腐烂后让土质更加松软,土壤的有机物含量更加丰富,出苗率还高,这一下就让老张成了新技术的粉丝。

  如今,老张420公顷玉米地全部采用这种模式耕种,每公顷产量从原来不到20000斤增加到了25000多斤。现在,这样的耕种方式,在梨树县全县的推广面积达到了200万亩,百万亩基地今年预计玉米产量为15亿斤,带动全县农民收益增加2500多万元。

  梨树县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 王贵满:我们现在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认真总结梨树模式,结合不同的区域,探索不同的实现方式和方法,使之发挥我们这项技术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农民过上好日子。

  “梨树模式”带来的增产,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放心地把地交给合作社用新技术耕种,现在梨树县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近4000个。刘淑梅加入合作社后,每年连分红带补贴能收入10000块钱,自己则腾出手来种了两个蔬菜大棚,还能有60000元收入。

  梨树县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 刘淑梅:你把(种地)的时间腾出来了,自己还能另得一部分钱,出去打工,自己再种点菜,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收入。心情老好了,可潇洒那种感觉,像是一天比一天幸福的感觉。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 [作者:翟壮 徐珊 张永富]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