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情,能够支撑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也能够唤回无数孩子迷途知返。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德育副校长洪涌,不但是家中孩子的妈妈,也是学生们的“洪妈妈”。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四世同堂乐融融 记海口市“最美家庭”洪涌家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8 10:06

原标题:德育一线“洪妈妈” 四世同堂乐融融

——记海口市“最美家庭”洪涌家庭

洪涌和丈夫同框合影。

真情,能够支撑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也能够唤回无数孩子迷途知返。海口旅游职业学校德育副校长洪涌,不但是家中孩子的妈妈,也是学生们的“洪妈妈”。她将每一个学生都视如己出,用母亲般的慈爱和父亲般的严厉,唤回那些濒临辍学,甚至将要走上犯罪道路的孩子。她悉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庭,也用心守护着学校这个大家庭里的一个个“叛逆”的孩子。今年,她的家庭同时荣获了海南省和海口市“最美家庭”称号。

26年如一日 坚守德育第一线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洪涌26年如一日,坚守在学校德育工作第一线,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洪妈妈”。

今年毕业实习的儋州小伙小徐,就是在洪涌的真情陪伴下,从一个脾气暴躁的叛逆少年,蜕变成积极向上、热爱生活的好青年。他们的交心,得从小徐和老师家长发生的一次冲突说起。“当时我的身体并不是很好,而他情绪激动,我几次握住他的手都被用力甩开。后来我陪着他冷静下来,在校园内慢慢地边走边聊,用真心换真心,挖掘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我发现他是一个渴望进步的孩子,只是进步较慢且不善表达。”洪涌说,在那之后,小徐就将洪涌当成母亲一样,他们相互尊重和关心,在小徐毕业之后仍一直保持着联系。

记者了解到,相似的事情还有很多。洪涌说,每一个孩子长大后都将成为家中的顶梁柱,我用真情唤回迷途的孩子,帮助他们走上正道,相当于挽救了一个家庭,使得他们的家庭有了新的希望。

洪涌的丈夫曾任多家学校法治副校长,协助学校、家长做好安全保卫工作,助力学生健康成长。“我的丈夫是一名警察,专教老师教不了的人。”洪涌笑称。

事业上志同道合的夫妻俩,经常一起探讨学生的思想教育问题,在法律方面,他常给她出谋献策;在学生的心理及教育方面,她则向他分享教育心得。在父母的影响下,洪涌的儿子王洪亮在校园时期,从一个叛逆小子,“逆袭”成荣获多个国家级、省市级奖项的“三好学生”。

四世同堂乐融融 相亲相爱见真情

在职场上,洪涌夫妇是同行的榜样,是广大群众的“守护者”;在家中,他们同样是家人的骄傲,是家里人的“主心骨”。他们将优良作风转化为良好家风,始终以身作则,对人真诚以待。

“我们家人口多,是一个四代同堂的大家庭。我家里曾陆续居住过两个弟弟、五个侄子,现在和父母及五弟一家四口住一起。”洪涌告诉记者,在80多平方米的家里,日常居住最少6人,最多的时候有9人。夫妻俩承担着全家的生活费和老人、小孩的医疗费,生活压力很大,但是一家人相互包容、相互鼓励,其乐融融,成为邻居们交口称赞的“最美家庭”。

洪涌的全身心付出,换来了家人的真情回报。“2015年,一场重病使我卧病在床,是几个弟弟和弟媳,衣不解带地悉心照顾我,以至于医生护士都分不清哪位才是我爱人,同病房的其他患者羡慕不已。”洪涌说,患难见真情,正是家人精心地照顾,让她得到很好的恢复。

良好的家风有利于家庭建设,会给家庭成员乃至社会带来很大的影响。洪涌说:“我愿为优秀家风代言,创建‘最美家庭’。”

公益广告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周慧]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