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家里养了5只羊、2头牛,还入股了石斛公司和兰花基地,每年都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干活也越来越有劲!”谈及脱贫后的生活,吴多光的语气中充满了期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口“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吴多光——古稀养牛羊 奔上幸福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20-09-19 08:45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创业脱贫致富之星”吴多光——古稀养牛羊 奔上幸福路

  “现在家里养了5只羊、2头牛,还入股了石斛公司和兰花基地,每年都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干活也越来越有劲!”谈及脱贫后的生活,吴多光的语气中充满了期待。

  现年75岁的吴多光是龙华区新坡镇塘柳村村民,与儿子一家住在一起。全家五口人,只有他和儿子两个劳动力,家里还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生活一度过得很艰难。直至近年,政府的帮扶春风吹到吴多光家中,一家人抓住机会发展养殖产业,如今生活越过越好,吴多光也被评为2020年“海口市创业脱贫致富之星”。

  帮扶春风吹开创业致富花

  “家里有两个小孩需要人照顾,我们不方便出远门打工。以前家里主要靠种植少量果蔬和儿子打点零工,收入很不稳定。”吴多光回忆,因为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过去家里常常青黄不接。

  直至2014年6月,吴多光一家被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工作人员对吴多光家的情况进行了解后,结合塘柳村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为他制定了养殖牛羊的脱贫计划。很快,帮扶单位送来了5只羊和2头牛,并搭建了羊圈和牛棚。“以前是没有资金也没有机会,现在政府支持我养牛羊,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它们养好。”吴多光说。

  有了牛羊后,吴多光努力学习养殖技术,把牛羊当做自家孩子一样照顾。“牛羊生活得舒服了才会健康长肉,才能卖个好价钱。”吴多光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是先去牛棚和羊圈看看牛羊的情况,早饭后把牛羊赶到天然牧场让它们吃饱喝足,再回到家把牛棚和羊圈打扫得干干净净。

  政府还给吴多光的儿子吴清东安排了在村里当环卫工人的工作,他白天上班,晚上回家还能帮忙照料牛羊。经过悉心照料,家中的牛羊逐渐增多,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最多的时候我们有110多只羊、10头牛,每头牛可以卖5000元左右,每只羊可以卖2000元左右。”吴多光说,“现在,我们一家的生活状况改善了许多,感觉很幸福,感谢政府带我们脱贫致富!”

  自强不息成为脱贫好榜样

  为了提高自己的养殖水平,每逢镇里、村里开展养殖培训班,吴多光都积极参加。担心自己听不懂,他还会叫上儿子吴清东一起去听课。得知当地的石斛公司可以入股,2016年,吴多光以10000元资金入股,每年可以得到分红3000元。2017年,他又入股了当地的兰花基地。

  今年,吴多光一家成功地脱了贫。但一家人没有就此停下创业的脚步,而是继续奋斗在创造美好生活的路上。

  凭借着出色的养殖技术和创业经历,今年8月,吴多光成功评选上2020年“海口市创业脱贫致富之星”。9月4日,在龙华区龙泉镇的巡回展示上,吴多光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和脱贫经历,分享创业心得,鼓励更多贫困户积极自主通过创业脱贫致富。

  “从贫困到脱贫,不仅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我和儿子也有了一技之长,更有了对未来日子的信心和期盼。”吴多光说,以后会继续把家中的牛羊养好,并将养殖经验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用实际行动报答政府和社会的帮助。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陈歆卓] [编辑:王思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